close

      P1460418  

       德川家康在統一天下之後,把首都移到關東地區,江戶二百五十年關東主宰了日本的霸權,由於是首都所在地的關係,東京掌有更多的資源,看起來就比關西更稱頭,無論是建築物或是人的外觀和打扮。

 

到過東京很多次但從來沒有去過大阪的朋友,搭乘新幹線從東京來到大阪就立刻發現其中不一樣的地方,關西人比較「聳」。去過日本超過20次,在關西地區旅行的次數寥寥可數,以前不太喜歡到關西旅行覺得那裡跟台灣很像街景亂糟糟,行人不等綠燈亮起就急急往前衝過馬路,讓本來要到異國假裝很守秩序的台灣人都覺得無所適從,不知道要如何是好!

 

以前我覺得關西是陳舊的代名詞,但和來自關西的日本朋友S相處過後,又在短時間與來自關東與關西的兩組日本人一起工作我現在已經完全了解為什麼這兩邊的人會互相看不順眼而且也發現我以前都被外觀假象所蒙蔽了

 

就像西班牙的馬德里VS巴塞隆納馬德里看起來比較土巴塞隆納人比較CHIC(時尚稱頭),但就待人親切的程度,馬德里人絕對勝過巴塞人;日本也一樣,東京人會打扮,看起來很稱頭,但防衛心比較重而且比較冷模,相較之下,大阪人就熱情得多,走在大阪御堂筋的大馬路上和朋友講話,有大阪歐吉桑跑來搭訕,問我們是那裡來的,這種事情在東京很難碰到,誰要理你啊?!

 

我來到位於關西的客戶那裡,辦公室簡單不起眼,廁所是老式的便所,也沒有免痔馬桶的設備;而另一個關東的客戶辦公室卻是時髦而亮眼,亮到非常炫目,但是他們的工作方式卻有很大的差異,關西人很務實,可以看到傳統日本的專業職人的影子,而另外一邊呢?不提也罷。

 

一趟拜訪客戶的旅行之後,我覺得以後我再也不能用外觀來評斷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