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認識了信天主教的朋友,從去年開始我們就約好每年聖誕夜都要找個教會跟著做彌撒。對我這種宇宙論者,到什麼教堂或寺廟我都可以接受,跟著別人唸唸有詞祈禱我也沒有問題,在旅行途中我從來不排拆參觀回教清真寺、天主教堂、基督教堂、東正教教堂、道教的廟或是佛寺。其中我最喜愛的還是天主教堂,我喜歡在異國的街上走得很累時,走到教堂找個椅子歇腳也不會有人覺得奇怪的安適感;另一個原因是古典音樂裡有很大一部分的作曲靈感來源都是來自對天主的讚頌,包括我喜歡的葛利果聖歌、或是布拉姆斯、莫札特的安魂曲,即使對於宗教沒有興趣,也不能忽視聖樂對於人類心靈帶來的影響力。

去年的耶誕節是在上班的平日,我們在公司附近找了教會參加彌撒,不想錯過法文課的我,那天晚上還特別去上了半節課才急急忙忙騎機車到教會跟大家集合。今年就好辦了,正好自由時報的週末版整理出全台最有FU的教堂彌撒,我就選了台北新生南路的聖家堂。雖然曾經住在那附近但我一直都沒進去過,據說它是許多名人做禮拜的地方,1224日的耶誕夜,它的1200個座位座無虛席,還有一連串的耶誕慶祝活動,天龍國高尚的程度果然是我等鄉下人無法想像。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在教友領聖體時,女高音簡文秀唱的「O Holy night」它是我最愛的耶誕歌曲,無論是流行音樂歌手、古典音樂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男低音,或是帥哥合唱天團及king singer這類的經典合唱團都必定把這首歌列入曲目。我一直都不知道它的曲名,這次在聖家堂聽到簡文秀的演唱,螢幕正好有打出歌詞,抓到幾個關鍵字上網查詢,才查出它是法國作曲家Adolphe Adam1847年所做的曲子,法文原名是Cantique de Noël),知道這首曲子的名字是今年聖誕節最大的收穫。

為了這個聖誕夜活動,24日大清早就搭車到台北佈置房子,設計師在我去越南旅行期間幫我做了最後的整修,安裝新的GROHE水龍頭,把法國朋友送的古董燈座修好安裝到天花板上,也幫我裝上雙層柚木窗簾桿,設計師很有耐心的完成我的瑣碎要求。24日早上一到台北就開始動手佈置房子,因為下午就有大批人馬從新竹殺到台北了,我們會在永康街的家裡吃吃喝喝聊天,一直等到晚上聖家堂耶誕彌撒時間來臨。

先把越南買回來的布製康乃馨放到牆上的架子,調整廚房牆上盤子的位置,把新買到的德國Rosenthal1994年聖誕大盤擺在最醒目的位置。雙桿窗簾桿的一邊掛上日本布做的窗簾(用日本跳蚤市場買到的雙色和服布料拼接而成),另一邊掛上英國William Morris設計的新藝術風格窗簾布,中國女工坊縫製的杮子從迷你裙長度的窗簾布當中露出顏色,它們跟午後漫射入室的陽光最麻吉。光是這一枱窗簾就花掉我很多時間準備,它的色彩妝點效果和廚房的彩色牆壁一樣吸睛。

我催促新竹的朋友們到外面去溜一溜,畢竟別人都專程到永康街來逛街,若不出門的話豈不是入寶山空手而回嗎?但不知為什麼大家都寧可待在家裡聊天、喝咖啡、吃東西,我猜是特別訂購的「法國秘密」甜點起了作用,要不然就是房子佈置得太舒適?

這次是永康街房子改裝後第一次招待朋友來家裡,看起來蠻成功的,6個大人加一個小baby在家裡也不覺得很擁擠,大家都有位子可以坐,即使是分成2group聊天也沒有問題,附瓦斯爐的流理台可以一直煮茶、煮咖啡,好吃的東西像天方夜譚書裡一樣,一直被搬出來,以上就是我的2016年聖誕節活動內容,順便驗收改裝後的房子。但你以為台北的房子改裝結束了嗎?當然還沒有啊!你不知道改裝房子是一條不歸路嗎?還有更多細節要調整,難怪我一直都不得閒,我們後續再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