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1683.JPG  

摩洛哥國營的CTM巴士很新,司機看起來很體面,但近年來民營巴士素質也日有改進。

           2011年12月黑糖貓摩洛哥旅遊地圖.JPG

紅色路線及紅點城市,是這次摩洛哥兩星期旅行拜訪過的地方。

按照日本導遊書「地球の歩き方」的指示,我從賽維拉搭了Supo tour的巴士回到馬拉喀什,跟去程的SATAS公司的爛巴士一比,這個Supra tour巴士簡直有若天堂,有暖氣而且是2個半小時的直達車。前一天晚上從丹吉爾搭了夜車巴士來到馬拉喀什,然後不明究理的搭上SATAS公司的巴士到海港賽維拉,巴士又破又舊,沒有暖氣,還有人帶著毯子上車,中途什麼站都停,起碼停了7、8次以上,整整開了3個小時才到終點,SATAS巴士的價格並沒有比較便宜,同樣也是70DH。據我觀察,乘坐supratour大都是外國人和比較有錢的摩洛哥人。

 

相較於巴士,火車就貴得多,同樣是丹吉爾到馬拉喀什的路線,火車的二等臥舖要價350DH,但可以躺下來睡,納廸爾問我為什麼不坐火車,我說巴士便宜得多,而且我已經習慣這樣夜車旅行,反正撐一下就可以省下一半以上的車資。

 

並不是每家巴士公司都有夜車路線,從丹吉爾到馬拉喀什,國營的CTM巴士就沒有夜車,他們叫我到隔壁的公司Majorel voyage買票,票價是130DH而且不收行李費。我對國營CTM以外的巴士公司本來不抱什麼期望,沒想到這家公司的巴士很新又有暖氣,可以說比CTM還好,座位大約就像西班牙ALSA的4排座位普通夜車,晚上8:30發車,早上5:45抵達馬拉喀什,票價才台幣480元,每2個小時停車一次讓乘客下去抽煙、上廁所。搭了夜車巴士才發現摩洛哥的夜晚很熱閙,車子每停一站,乘客下去抽煙,換乞丐或賣東西的人上車推銷,還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有個小販上車念咒一般講了一堆阿拉伯文,然後車上乘客開始玩起猜謎中奬的遊戯,氣氛炒得很熱。

 

CTM國營巴士比較讓人放心的是它有行李券,下行李時搬運工會先核對行李號碼,不怕別人偷了你的行李。我在旅行時,我在旅行時,始祖鳥大背包會先罩上背包套,可以防髒污也可以防止小人覬覦,它可是要陪我闖盪天涯的好夥伴。

 

摩洛哥交通四通八達,近年來一直開闢高速公路,以巴士來旅行沒有什麼難度,而且便宜很多,像我這次就完全沒有用到火車。搭乘夜車最重要的是梳洗,但摩洛哥的廁所沒有洗臉枱,水龍頭在廁所內,廁所很髒,所以我只好隨便刷個牙再上車梳洗,用的是卸妝洗臉的濕紙巾,這次旅行發現快速卸妝的濕紙巾是坐夜車的好朋友,尤其在摩洛哥這種國家旅行特別需要,當然還有一種必備品,那就是衛生紙,廁所完全沒有衛生紙,據說當地人都是用左手處理,然後用旁邊的水龍頭洗手,所以要注意,握手時千萬不能伸出你的左手喔!

 

P1260607.JPG  

各種巴士車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