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40395

這是我在約旦坐過最豪華的長途巴士,United bus,預約制不用搶位子 ,沒力氣搶位子的人就多花一點錢搭這種大型巴士。 

現在還是約旦的旅遊淡季,連青年旅館都很難湊足人數出團旅遊,就像上星期的死海團一樣,人數不夠需要另付很多錢。回到安曼的主要目的是參觀北部的Jerash,一個羅馬古城,YH開價15JD(台幣620),而且必須湊足4個人,到了早上還沒有出發動靜我就知道人數不足取消了,一個人也可以去,但要付很多錢,來約旦7天我已經學會精打細算,了解當地的幣值及物價,所以我決定自己搭公車去,旅館老闆說自己去很難,我玩了一趟回來,發現的確是大費周章,但是所帶來的樂趣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Jarash的門票是8JD,於是我只好再換20歐元(=18JD),這樣錢正好夠用到離開約旦,以及玩一趟Jerash。

 

首先要先從旅館搭公車到巴士北站,然後後那裡再轉搭迷你小巴士到Jerash,我早上9點半出門,下午3點回到旅館,簡直跟打了一場勝仗沒兩樣,充滿成就感。我在旅館門口問路人巴士站在那裡,兩個阿拉伯男人叫我站著,等一下他們會協助我。他們問我搭計程車好不好?2JD(台幣84元),我說不好,一定要搭巴士,他們點頭表示了解,結果這兩個男人卻拼命攔計程車,最後終於攔到一台然後叫我上車,只要付0.5JD;計程車不是要付2JD嗎?我一直跟他們確認,他們說沒問題,就是0.5JD,車子出發不久我就發現原因,因為這台計程車司機接受共乘,他接著又停下來載了其他客人,沿路有人上下車,我是最後下車的人。

 

約旦的巴士站沒有站牌,但不知道為什麼當地人都知道要去那裡搭車,依照指示我到了Jerash的巴士乘車口,白色小巴士只有半滿,他們叫我先坐上去,接下來開始漫長的等待。這種迷你小巴沒有發車時間表,人滿了才開車,沒坐滿就要一直等,於是我坐在車裡跟馬奎斯小說中的退休中校沒兩樣,一直在等那永遠不會來的退休金通知信,等得地老天荒。30分鐘內陸續有乘客上車,但還有5個位子啊!最後的最後,一輛計程車載來最後的希望,有一家6口人下了車,朝我們的小巴走過來,嗯!開車時刻到了,我付了1JD,竟然又拿回100fils的零錢,到Jarash的45公里只需付900 fils(台幣38元)。車子在古蹟門口停車,我花了2個多小時走完所有景點,開始尋找回程巴士,路人跟我比方向,結果我在途中被一個轎車司機攔下來,跟我說到安曼只要1JD,擔心被詐騙,再三跟其他乘客確認,1JD的價格跟迷你小巴差不多,但司機放我在一個不熟悉的地方下車,跟我指指前方,說那裡有巴士,於是我的回旅館公車之旅正式展開,本來以為我下車的地方就是今天早上坐巴士的北站,但看起來並不像,有個熱心路人說要帶我去搭巴士,但巴士司機說了一串我聽不懂的話,英文不好的路人無法翻譯,據我猜測搭那班巴士可能需要轉車或再走一段路才會到我要去的地方,這個路人又指了另一個方向,叫我自己走過去,這段時間我因為焦慮加上語言不通的挫折,先在附近小店喝了一杯現榨的甘蔗汁(台幣21元,清涼又可口),又吃了一個沙威瑪三明治(台幣30元),面對接下來的巴士大混戰。

 

安曼的市區公車也是白色迷你小巴,沒有所謂的公車站,公車隨招隨停,拼了老命跟等車的人問路,但沒有人搞懂我要去那裡,有一個熱心阿拉伯男人走過來湊熱鬧,然後叫我跟他走,說要幫我攔公共汽車,他很有耐心的攔著一輛輛路過的公車,不厭其煩的詢問司機和車掌是否經過我要去的地方,最後終於來了一輛,男人叫我上車,老實說我完全沒把握,路人是否有搞懂我到底要去那裡,但巴士竟然就開到我要去的Abudali廣場,然後我就回到旅館,車資是0.5JD(21台幣)。

 

◎我的Jerash公車冒險小旅行,旅館到巴士站的計程車0.5JD>>迷你巴士到Jerash是0.9JD>>入場門票 8JD>>Jerash到安曼共乘轎車1JD>>安曼迷你巴士到旅館0.5JD,總共是12.9JD(台幣530元)

◎如果與旅館其他人湊足4人團,1人是15JD+8JD門票費=23JD(台幣930元)

◎如果湊不成團,派專車來回的話要付40JD+8JD門票費=48JD(台幣2000元)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決定以後不論如何困難,都要想辦法用最local的方法參觀當地的景點,不只可以省錢,而且也比較有趣,當然還是有一些小小的壓力,說到這點我得要稱讚一下「地球の歩き方」,它附的地圖雖小但經常派上用場,若可以把日文發音地名全部附上原文的話就更加方便查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