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4427  

通常在倫敦參觀聖保羅教堂之後,會去走千禧年之橋到南岸參觀Tate現代美術館,美術館常設展免費,但如草間彌生的特展就要花錢另外買票。

這是我第一次到聖保羅大教堂,但對它久仰大名,因為2月在西班牙南部的塞維爾,不同的導遊一直提起塞維爾教堂企圖變成世界第一大的教堂但卻敗給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和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而屈居第三,而在更早之前我是在電視上認識這個教堂,它是黛安娜王妃舉行世紀婚禮的地方。

 

本來參觀這座教堂是要買門票的,但我星期五來到這裡,大門口放著一個牌子,今天是祈禱日,請有興趣的人可以入內參加祈禱,於是我就大刺刺的坐在最前排靠近祭壇附近,教堂非常大,它不像梵諦岡聖彼得教堂那樣用很多雕刻裝飾,所以看起來更大。我想起那場世紀婚禮的細節,新娘才只有20歲,她那麼純潔而害羞,或許對於婚姻抱持傳統的態度。婚禮中精心梳理的瀏海金髮在婚禮當中垂了下來蓋住眼眸,在聖保羅教堂的巨大祭壇前面,面對一個她根本不熟悉的男人,我猜她一定害怕過,這個20世紀的現代女人被套進19世紀的配對結婚框框,她無法反抗,從一個鄉下幼稚園老師,突然間被丟入一個複雜的宮廷世界,被捲入巨大的漩渦裡,開始一個任由擺佈而無法自主的人生,一直到生命終結。

 

聖保羅教堂真的很大,若是人生可以重新選擇,我猜測黛安娜或許寧可選擇小教堂與相愛的人結婚,當王妃有什麼好?美衣、華服、豪宅名車都比不上一個真心對待的男人的心,那也是她到死都在追求的東西。

P1320933

IMGP4441

倫敦之眼與國會大樓的鐘樓,融和新與舊的倫敦其實已經少了很多古典味,很多老扣扣的傳統店都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