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30107  

小時候喜歡看世界名著,但有兩個國家的小說怎麼也看不習慣,可能跟翻譯文筆有關係,有些小說我可以一看再看,我怎麼看都不厭倦,那兩個國家就是俄國和法國,很多法文和俄文的翻譯本看起來就是不順,也因此沒有看過雨果的小說「悲慘世界」。朋友說,你到倫敦或紐約一定要找時間去看這部歌舞劇,來台灣演出時據說票價都在台幣5000以上,也因此我來到倫敦專門上演「悲慘世界」的Queen’s theater,聽到午場最便宜的票價是42.5鎊(台幣2000)時,沒有考慮很久就買下來,但這樣的票價是我在柯芬園歌劇院看兩場歌劇和一場芭蕾票價的總合,現代音樂的票價已經大幅超過古典音樂。

 P1330114

自1985年開始上演悲慘世界的皇后劇院,到現在還是賣座很好

我沒看過舞台劇,無法比較舞台劇或古典歌劇的不同,心不甘情不願的付了錢,心想最好這部歌舞劇就像傳說中的那麼好看,要不然就拿來當做繼續堅持聽古典音樂的藉口。這部舞台劇在這個劇院已經連續上演27年,我在星期六下午看的午場幾乎是爆滿,結束時全場起立鼔掌,而本來預期可能會睡著的我卻被劇情、舞台佈景和音樂緊緊吸引住,全場都沒有打呵欠。

 

平常只聽古典音樂的我,覺得劇中大部分曲子好像都在那裡聽過,可見悲慘世界的曲子已經被廣泛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廣告或是收音機、電視的配樂。因為劇情緊湊加上演員走位完全與古典歌劇的嚴謹大不相同,看起來心情比較輕鬆,難怪可以博得大眾的歡心,我最喜歡它的換景方式,演員們在舞台的輪子走動,加上燈光的變化,馬上就換了一場佈景或是換了年代,可能是受到舞台劇的影響,科芬園皇家歌劇院的佈景也採用這種轉輪方式,這在古典歌劇中非常少見,德國、義大利或是美國任何的歌劇院都沒有看過這種方式,但也因為這種方式,皇家歌劇院的換佈景速度是我看過最快的,演出時間掌握得非常好。

 關於這部在同一個劇院上演27年的戯,讓我很想知道在1985年之前,這個Queen theater到底曾經演過那些劇碼呢?在劇院走廊上看了它過去的歷史,發現在這裡上演過的舞台劇有些被改編成電影,我記得最清楚的是一部叫做another country的舞台劇,因為出現在海報上的演員就是非常俊美的Rupert James Hector Everett而且很多有名的英國電影演員也都是表演舞台劇出身,例如柯林佛斯、丹尼爾戴路易斯,都曾經在皇后劇院演出。

 

幸好我沒有很鐵齒,接受了朋友的建議去看了這場舞台劇,雖然票價很貴但很值得。看完午場已經下午5點半,中途在一家中國麵店吃了河南「老常家麵館」的羊肉燴麵,店員說這家店在大陸已經開了十幾年,很受歡迎,我覺得它的味道很清淡,正好是我喜歡的那種麵,因為7點半要去皇家歌劇院再看一次「弄臣」所以我把這碗麵貴參參的麵當做是勞累一天的補償,一碗麵6.5英鎊再加上0.7鎊的服務費,一碗台幣快400塊的麵,我應該沒有機會再吃第二次!

P1330117

他鄉異國舞台劇當中俊美的男演員魯柏特

P1330119

想不到柯林佛斯也有這種蠢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