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80314  

貪心是人類的通病,幾乎所有初次走大甲媽祖遶境,看到有人在分發東西都會想要拿,但如果你是揹著背包走路的朝聖客,那就要審慎評估,因為這些免費的水、運動飲料、粽子或是麵包,累積起來重量也蠻可觀的。事先叮嚀宅男要慎選食物,所以他只拿了想吃的粽子、包子,熱粥、熱茶他就沒什麼興趣,可能是文化差異,每次宅男A和宅男L看我在喝熱開水時,都做出一付噁心的表情,他們不知道東方女人就是因為不常喝冰水才能維持不老的容顏。

 

朋友說他看過一部記錄片,紀綠有關遶境沿途的住家如何招待蜂擁而來的朝聖者,演練包括食物、住宿、廁所、交通事宜的調整,他們用熱情迎接一年又一年的慶典,也因此許多有經驗的朝聖者會清楚知道,某一個定點會出現某個歐巴桑自己做的可口點心,得要走快一點要不然就會向隅之類的事,例如我的老朋友小P就是箇中高手,他在吃素的去程有特定的吃飯標的,吃葷食的回程據說花樣更多。也因為演練過,所以朝聖客可以在天氣很冷時吃到熱騰騰的食物,天氣熱時吃到清涼的水果,他們的目的就是要出清為朝聖者準備的東西,越多人光顧,來年運氣就會更旺。

 

一直到現在我還沒參加過吃葷食的回程行程,據走過全程的人說,去程比回程輕鬆得多,我猜是去程大家都在興頭上,而且先在家裡充分休息。走過朝聖路的宅男L遶境第一天才走30公里就快要抓狂,因為晚上走路而且睡眠不足。在西班牙的聖雅各朝聖路是白天走路,晚上有朝聖者庇護所可以洗澡及休息住宿,他說走起來比媽祖遶境輕鬆得多。

 

朋友小P今年改騎腳踏車,沒有他在旁邊鼔舞打氣,雄心壯志只能維持到台中的沙鹿,在冬瓜標他家前面看完媽祖轎子經過之後,我們就搭火車回新竹,當小P從下一站的「大肚」打電話給我時,我和宅男L已經搭上北上的火車,小P說:「我對你實在是太失望了!」但不管如何,我們又經歷另一次大甲媽祖遶境的經驗,與成千上萬的朝聖客,在一個天氣很壞、被淋成落湯雞的夜晚,一起走路,一起在橋上欣賞煙火。

P14803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