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30025  

我用兩年的時間把文明拼湊起來,大英博物館的帕特嫩神殿展覽室是最後一步。

還蠻佩英國人的堅忍不拔,譬如說他們可以不顧財政困難,但繼續堅持博物館不收費政策,不只是大英博物館,倫敦幾乎什麼博物館都是免費,而在歐陸各國大部分都免費入場的教堂,這裡卻收取高額的門票費用,於是我去了免錢的博物館,死要錢的教堂,像西敏寺我就省略不去,倫敦的高物價已經削掉大半我準備的英鎊,接下來大概只能每天吃便宜的司康餅(scone),紐約的特產是begal(貝果),但我覺得英國的司康餅更勝一籌,內餡柔軟而濕潤夾著葡萄乾或是果醬,是喝茶吃點心的第一首選

大英博物館超大,鎮館之寶是從希臘、中國及埃及搬回來的寶貝,在世界所有的博物館裡面,它絕對是第一名,全部都是上上之選。史坦因從敦煌搬回來的寶藏,把整個埃及古墓搬回的木乃依和壁畫雕像,Acropolis帕特嫩神殿上的雕像全部都收藏在這裡,滿室的中國瓷器,耀眼生光。

 

20122月在雅典看到空無一物只剩柱子的帕特嫩神殿,4月在大英博物館看到本來應該是嵌在帕特嫩神殿頂端的壁畫和雕像,當我進入陳列室看到這些雕像時眼淚差點掉下來,一個人要有多麼幸運才能夠這樣的玩樂,2年之內把人類文明的精華全部拼湊完整?我住在大英博物館旁邊的Astor青年旅館,所以可以每天輕鬆的利用2個小時空檔時間去參觀,看累了就回旅館休息,這是住在市中心的好處。

 

進入埃及雕像區馬上看到黑鴉鴉一群人圍著一塊大石頭,這塊石頭99.99%的人看到死也看不出什麼名堂,但它是著名的「羅塞達之石」,解開埃及象形文字之謎的關鍵,上次來的時候,這塊石頭還是公開陳列,有一個英國小學生摸了石頭,被警衛駡到臭頭,我看石頭一角已經被摸得亮晶晶,老實說我也真的很想摸它一把,越是禁止越是有人想要摸,但現在已經沒有人可以摸得到,因為館方用透明壓克力板把它包起來,。

 P1330022

一塊刻字的大石頭,羅塞達之石(Rosetta Stone)

因為重新整修過,我在博物館裡找尋我的老朋友們,找了好久才在希臘生活用品區找到其中一個,故事也是跟一個英國小學生有關係,第一次來時,當我在參觀時,看到到一個小學女生正在跟這個樂器生氣,她一直說:「It’s cruel!太殘忍了」,那是一個用烏龜殼做的樂器,這跟大英博物館生氣的小女生真是可愛極了,一旁的老師很尷尬的看看我,然後趕忙去安撫這個氣到眼睛含淚的小女孩。

 

我問導覽人員舒伯特「音樂頌」的手稿收到那裡去了?那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以前原稿藏在大英博物館,去的時候正好看到一對英國老夫婦,老先生看懂樂譜,當場就照著曲譜哼給他的老婆聽,那我聽過最美妙的音樂頌版本,導覽員說手稿已經被移到附近的大英圖書館。

 

博物館整天人潮不息,跟假日的市場沒什麼兩樣,照館方建議捐款7(台幣300)的人寥寥無幾,它如果強制收費的話,應該會是一筆很大的數字,而且遊客應該也不會因此減少,因為它非常值得參觀,付台幣500元我都願意付錢。

P1330057

一個跟烏龜殼生氣的英國小女生是我對大英博物館最深刻的記憶

P1330051

大英博物館已經重新整修過,每個博物館都在改變,我覺得故宮博物館變得最少,想要列為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長路漫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