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80969.JPG

龐畢度中心的一個作品,在這些現代作品裡面找角度照相還蠻有趣的,照片中的人是我的法國遊伴Geneviene。

巴黎無料之旅始於聖母院,接著來到萬神殿(Pantheon)有一些事情讓我很驚奇,最古老的萬神殿是在羅馬,但模仿羅馬風格的巴黎萬神殿卻遠遠把羅馬抛在腦後,無論是在規模及完整性。它的地下供奉許多法國名人,其中最帥的是出現在教科書裡的盧梭,他發表「天賦人權論」鼔舞了法國大革命,我本來以為會寫出這種東西的人是個老學究,想不到畫像中的盧梭是個粉嫩的美少年,跟「天賦人權」這種硬梆梆的東西完全不搭調。

萬神殿裡面還有個新玩意,那就是傅科擺,不暪你說,我以前看過這個名詞,但不知道它是什麼東西,這回在巴黎才發現它是法國物理學家傅科(Foucault)設計出來證明地球自轉的一種設備。Geneviene跟我說它是很偉大的發明,但我當場還搞不楚為什麼一個球在那裡跑來跑去,上網查資料才知道究竟。

P1280857.JPG

安放在萬神殿裡面的世界第一個傅科擺。  

巴黎古監獄(Conciergerie)是斷頭皇后瑪麗安東尼被拖出去斬首之前所待的牢房,我在5月時曾經去參觀她住的凡爾賽附近的翠安儂宮,很難想像一個待慣豪宅的人如何去適應古監獄那麼狹窄的牢房。

橘園美術館(Musee de lOrangerie)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有一年台北市立美術館把這個美術館的印象派作品借展到台北,那是第一次大規模的印象派作品在台北展出,引起大轟動,許多人遠從台灣各地包車去參觀。那時我是跟新竹的同事一起去,第一眼所看到展場,那個很春天、很粉嫩的衝擊一直到現在都記得很清楚。現在來到本尊所在的橘園美術館,看到那些當初借展去台北的老朋友,覺得在當時在台灣看到的展場環境比巴黎的好。但沒有去台北的是8幅大型的莫內作品,它們真是太令人震撼,光與影在莫內花園裡漂浮著睡蓮的池塘內閃爍,非常魅惑,令人著迷,因為是免費參觀日,遊客很多,如果找個人比較少的時間去參觀一定更棒,其實我很想去參觀莫內的吉維尼花園,可惜冬天沒有開放。

最後壓軸的龐畢度中心也很有趣,本來以為現代藝術很無聊,但龐畢度卻把它們變有趣,他們也沒有禁止照相的限制,我在那裡跟現代作品玩得可開心了。逛了11個小時,走了超過20公里,結束巴黎無料日,趕回巴士底歌劇院要排隊買馬斯奈歌劇「Manon」的票,卻發現歌劇院今晚沒節目,星期天的歌劇在下午就演完了,也好!若是走了11個小時,再看3個小時的歌劇,我可能會在歌劇院裡呼呼大睡吧!

P1280989.JPG

龐畢度中心是為了紀念法國前總統喬治龐畢度。

P1280909.JPG

古監獄裡面有展覽,把冷硬無趣的古建築弄得很有趣,許多大人小孩在裡面玩得不亦樂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