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40717

這照片還蠻像DISCOVERY 頻道的北極場景吧! 只是這隻北極熊是在義大利誕生被送到日本來飼養的。

 

    母熊貓慵懶的躺著,不怎麼動(牠可能在減肥?),成群遊客舉著相機對著玻璃門喊「看我這邊!」貓熊稍微有動作翻個身,就會引起陣陣騷動。警衛對著杵在母熊貓前面的遊客喊話「隔壁還有一隻喔,請繼續往前進!」隔壁的公熊比較上道,牠正在吃早餐,抓著成堆的竹子咔滋咔滋的吃,吃飯的速度和熊貓緩慢的動作很不相稱,讓我覺得這種動物應該是好吃懶做的傢伙。

   這隻大熊貓挺著一顆大爛芭坐在那裡吃竹子,我立刻當機立斷拿出新買的Iphone 6手機拍照,I phone相機有zoom功能,總共拍了十來張公熊貓進食的照片。等到拍夠了走到隔壁去打探母熊貓的情況,牠繼續背著群眾跟大樹蘑姑,因為拍不到正面所以我又轉回公熊貓的柵欄,才幾分鐘而已卻發現剛才圍觀的人潮都不見了,仔細一看才發現牠已經吃飽回去睡大頭覺了,比我晚10分鐘進來的遊客啥也看不到。這就是動物園參觀熊貓的現狀,運氣不好還真看不到,相較之下北極熊就有趣多了。

P1640753

這隻熊就這樣隔著玻璃踮著腳尖站在我面前,頭伸出水面. 白色細毛在水中漂來漂去, 說有多夢幻就有多夢幻。

   有次看到NHK介紹世界各國動物園為了爭取北極熊而無所不用其極的報導,因為北極熊對於動物園招徠遊客非常有效,但僧多粥少價格水漲船高,正貨的價格高達6000萬日幣(台幣1800萬),正貨?難不成北極熊還有仿的?還真的有,而且大都流到中國,這是經濟掘起之後的觀光熱潮造成的,正統北極熊供不應求就出現仿冒品。什麼是仿冒的北極熊?就是與棕熊混血的北極熊(hybrid),臉比較寬而且毛色不是純白。日本人買東西講究品質,上野動物園的北極熊是正貨,全身雪白,很可愛而且活力十足,是從義大利動物園過來的洋妞,她像一隻魚在水中游來游去。

   起初我是在地面上看到牠浮在水池裡撿食管理員餵食的食物,上野動物園的北極熊柵欄做得很像是電視上看到的北極風景,白色冰山加上藍色海水,水池裡活動的北極熊讓我看得熱血沸騰不想離開。因為飼育員的提醒,我走到另一邊可以看到北極熊水中游泳的廊道,它讓遊客與熊非常接近,中間只隔一層玻璃。北極熊在水中游泳的畫面真是好看,不會覺得牠是一隻熊,而更像是一隻魚,一隻長滿白色長毛的魚,但你又可以清楚看到有著爪子和蹄肉的熊腳靈活的撥動池水。北極熊用很快的速度在池裡迴旋,當北極熊又轉到別的地方後,池水只剩下本來沈在池底卻被熊游泳的水波圈上來的懸浮物漂流著,包含落葉、一根根的熊毛(就像我們的落髮)。給人的感覺是「剛才那隻在水裡活動的生物真的是一隻熊嗎?更像是一團看得到卻抓不到的精靈。

       上野動物園在2011年完成的「ホッキョクグマとアザラシの海」(北極熊和海豹之海)提供這些北極圈生物更大的活動空間也讓人看到難忘的景像

P1640761

據說北極熊是游泳好手,我那天果然見識到了。

 

   台灣的動物園曾經飼養過北極熊,但因為環境不良加上氣候炎熱,毛都掉光變成黑色的北極熊(皮的顏色),雖然我喜歡北極熊的樣子,但是給予動物適當的環境是動物園的主要責任,要不然寧可不養。在上野動物園看到一群日本猴子,雖然被照顧得還算不錯,但是比起我去年10月在上高地看到一大群毛髮蓬鬆的野生日本彌猴,動物園的猴子明顯比較不好看。除非不得已,動物本來就應該長在原生地點才對,我想這也是一直不想去動物園的主要原因吧!

P1640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