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8456594

每年二月芒果樹開花,這個時候需要幫芒果花噴藥幫助它著花結果,若沒有這麼做,花謝萎凋之後只能結出較少的芒果,開花期噴藥雖然不符合有機種植,但我們家每年都期待這棵老欉芒果結出的果子,通常它會讓我們連吃一個多月,每天都巡視找尋成熟的果子是種果樹的樂趣之一,這麼多年來看這棵芒果樹結的果子一年比一年多,從幾十個到今年最高紀錄的一千個,這中間經過五十年的時光,它已經晋升為老欉等級。

我們家這塊地以前老爸管叫它「十八角」意思是這塊地總共有18彎角,在還沒搬來之前,它的四周都是荒地和農田,老爸在公餘之暇花很多時間整地開墾,在田地的四周種上當時剛引進不久的愛文芒果(蘋果芒果)當做與鄰地的界標,然後他把家從人口密集的村子裡搬到當時算是郊區的現址,四周沒有鄰居,我記得小時候的冬天晚上常被四周高聳的甘蔗田嚇到挫塞,天黑之後就不太敢出門。隨著都市開發,在不知不覺當中我們有了鄰居,接著是土地重劃,舊房子被拆除,爸媽在十八角最方正的一塊地蓋了現在住的房子,之前當做界址的芒果樹逐一被砍除,只有一棵被留下來。被留下來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它位於重劃區內的道路用地,據說政府徵收土地時,會針對地上農作物做額外補償,後來因為不明原因,這塊地沒有被徵收,這也是芒果樹至今還存在的原因。

隨著附近地價上漲,被徵收的可能性似乎變得更小,但我們都很希望這塊有芒果樹的地永遠不會被徵收,這樣才能鬧中取靜,讓我們避開車水馬龍的喧囂,土地重劃之後的周圍土地早已被各路建商蓋滿房子,幾十年前的荒野淨土變成規劃整齊的新市鎮,唯一能夠證明老爸開墾這塊土地的紀念物就只剩這棵芒果樹,本來應該還有一棵與芒果樹同樣年紀的椰子樹被留下來,但有次老爸看到電視報導某地行人被吹倒椰子樹砸死,他立刻就雇工把道路用地上那棵椰子樹砍倒。

同事總愛在芒果季節相約團購,我從來不曾參加,因為我只吃現採的的老欉芒果,只要通知回家時間,老爸一定會幫我留下嚴選的愛文芒果。今年在老爸住院那段時間,芒果花盛開,家裡可用的人手都忙著在醫院來來去去,我與芒果樹唯一的照面就是騎乘停下樹下的機車,更不用提幫它噴藥定果。接著是老爸被送回家等出殯,守靈期間,除了遵照葬儀社的指示祭拜和接待來訪親友,我們都各自找事做排解突然間喪親的空虛感,我一直在整理房子和院子,弟弟則忙著整治那棵芒果樹,雖然有點晚但似乎還來得及。噴完藥那天晚上下了罕見的大雨,本來弟弟還在懊惱心血白費,沒想到一個多月之後證明「薑還是老的辣」,老欉愛文芒果今年用掉1000張包裝袋,刷新歷史紀錄。吃果子拜樹頭,謝謝老爸為我們留下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