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18571267

三月開始上鹿角蕨栽培課程,從第一堂課開始就感受到老師對於這種植物的熱愛,說在不知不覺當中就累積了上百盆,花了很多錢。我從以前就想過精簡生活,從戒了團購,少買衣服及舊衣改新開始,已經過了二年。選上這門課是因為鹿角蕨的形態很吸引我但花市賣得太貴,想說去上課或許可以有一些便宜甚至免費的入手管道(這也是簡樸生活的一部分)我只想種幾棵就好。那知才過2個月,隨著老師授課進度和不時安排的課外活動,我的鹿角蕨已經有五棵之多,這已經是再三考慮的結果,至此總算了解為什麼種鹿角蕨是入了錢坑。

老師還沒教到為鹿角蕨上版,但我利用家裡原有的材料,以及鹿角蕨玩家開發的「蕨世好盆」就把入手的五棵小鹿全部上板完畢,很喜歡看到它們吊在樹上的樣子,就像林間悠遊的小鹿。其中最貴的一盆是上星期在田尾公路花園入手的「亞洲猴腦」園藝種,花了1200大洋,這完全違背我當初想要免費入手的初衷啊,但上課越久越發現這個"初衷"簡直是天方夜譚,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鹿角蕨這種方興未艾的明日之星,想要漂亮一點、大棵一點的,只有花錢才能善了啊。這棵1200元的小鹿上完板掛到樹上,馬上強壓其他三、五百元入手的泛泛之輩,怎麼看都漂亮。上樹之後第三天早上,就聽到小弟傳來驚叫聲,叫我趕快下去,說是鹿角蕨變成蜂巢了!!我無法想像這句話的意思,院子只看到一堆螞蟻爬來爬去,還在我的鹿角蕨盆子裡築巢,那會有什麼蜜蜂?

一看之下差點沒昏倒,如果有密集恐懼症的人應該馬上起雞皮疙瘩吧!因為我的1200元亞猴竟然被一群來路不明的蜜蜂盯上了,整個盆子擠滿密密麻麻的蜜蜂,看起來超噁心。一時之間也不知如何是好,趕快詢問鹿角蕨群組的同學和老師,看有沒有人碰到這種情況,有經驗的同學說這是正常現象,叫我等它自己散去;老師則問我需不需要協助收留這些分蜂?起初不知分蜂這是怎麼回事,上網查詢才知道悶熱的初夏,蜂巢太過擁擠高溫,會出現女王蜂率眾出走,另覓新家,於是這個用蕨世好盆盛裝,而且看起來秀色可餐的亞猴就被看上了,如果沒有處理,這盆亞猴就從此變成蜂巢了。千萬毋湯喔!我家還有兩大桶老媽留下來的龍眼蜜,已經夠吃了,況且我們也不想跟上千隻勤奮的工蜂共享花園啊。

上網查詢發現還蠻多人碰到這種事,而且都是打電話給消防隊處理(這好像是消防隊不得已的工作之一?!)通常他們都是使用殺蟲劑驅蜂,但我不想殺生,請人脈廣大的鹿角蕨老師幫我找到業餘的養蜂朋友,才一個小時就來家裡把這群不速之客帶走了,他很開心得到一群新蜜蜂幫他工作,我很高興又拿回美麗的亞洲猴腦翠玉牡丹的主導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