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課每學期會空出兩堂課來品酒,很多同學就衝著這一點來選課,喜歡葡萄酒的人大都是從法國葡萄酒入門,能夠喝到很棒的酒又可以用法文優雅的唸出它的發音應該是所有葡萄酒迷的終極願望。如果不是因為最近舉辦的品酒課,我不會知道原來班上大部分的同學對於葡萄酒的知識遠遠多於法文程度,喝了酒就全部都活過來了,平常不輕易發言的人,幾杯酒下肚就能提出許多專業見解。

我對於品酒和我認識的外國語一樣,憑感覺+不按照牌理出牌,學得不三不四但好像還勉強夠用。初級班的法文老師問我有沒有學過近未來式,我說沒有,但怪的是他講的法文我都聽得懂(大概猜得出來)。跳級去上課的中級班法文老師說,你能跟得上進度真的是奇蹟!老實說我並沒有跟得上進度,因為我的法文還停留在現在式背不完全的階段,根本還沒學到過去式,但我覺得文法動詞變化對於理解句子的意思並沒有造成太大困擾

其實這也是我學外語最大的毛病,我喜歡像小孩子一樣藉著聽力來學法文,不管有沒有聽懂但每天聽NHK的法語廣播,而正常的人是透過上課學文法。這樣的習慣造成我的弱文法vs強聽力和勉強還可以的口語表達能力。跟人講話時看似滔滔不絕但文法錯誤百出,不求甚解的我也滿足這種可以跟人溝通的狀態,所以外國語只能學到某個程度就不再進步。這種心態也適用在品酒上,我從書本上認識很多酒,大致知道它們的酒區但其實我根本沒有喝過。吃飯配白開水可以過日子,有好酒可以配飯就覺得那天很幸福,碰到不怎麼好喝的酒我也不會抱怨,反正人生嘛!沒辦法天天吃香喝辣。

不定期舉行的品酒讓我知道如何看酒標和選酒,這次選的白酒都是我喜歡的類型,因為老師說主題是白酒,所以同學買的是阿爾薩斯Pinot gris、Gewurztraminer和波爾多的索甸甜酒。跟Wisky和紅酒比起來,我比較偏愛這種清淡白酒,口味沒那強,單喝也OK,三支酒都不錯,味道各有千秋。喝完酒的那個週末,我就到超市挑了一支阿爾薩斯Hugal白酒,用來搭配最近剛入手的石班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