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把多餘的床送人之後,突然間發現家裡空空的好處,所以我現在很積極的在整理雜物,讓房子更空,其中清出來最多的就是當初DIY裝潢剩下的材料和道具,正好發現樓下鄰居想要整修房子,樂得趕快把東西轉送。DIY美其名省錢但實際上買道具材料也是一筆錢,用剩的當然也捨不得丟,「可能那天還會用到」的心態,這也是為什麼最近在老家從儲藏室找到20年前蓋房子剩下的大桶油漆和窗戶玻璃,當時老媽覺得還會用到,結果現在變成難以處理的垃圾,油漆漏液沾染了大片防彈玻璃,還得要請清潔隊特別處理。處理油漆最麻煩,我想到家裡還有一罐幾年前請油漆工來處理牆壁用剩的白油漆,鄰居喜滋滋的收下來,隔天就開始清理她家門口長了壁癌的牆壁,然後把那罐油漆用光了,看到她做得那麼起勁,本來沒什麼元氣的歐巴桑為了佈置房子變得很有活力,果然DIY佈置房子可以讓人回春,這是在說我自己嗎?哈哈

因為聊天才發現鄰居對佈置房子有興趣,她來我家來參觀後興起改造房子的念頭,但是到大賣場一看才發現DIY道具隨便買也都要幾百元,跟我說買得好心疼!聽到這裡我心裡一驚,五百元買材料算很多嗎?我自己投在裝潢房子的錢都不知道花了幾十萬了。鄰居除了現住的房子還有其他房子,其實不窮,但她竟然節儉到500元買東西都會覺得心疼?!想一想我好像應該要修正自己的用錢觀。其實鄰居的節儉行為正好說明為什麼以前的人沒賺很多錢但仍舊可以存到錢買房子的主要原因,大家都說因為現在房價太貴以致於買不起房子,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如果一開始就認定薪水少買不起房子而把錢都花光的話,當然一直買不起房子。重點是有沒有養成節儉的習慣,德國諺語說「賺一塊錢不算賺,省一塊錢才算是賺到錢」可惜我太晚才發現這個真理,要不然搞不好早就可以退休了。

有次跟仲介去看房子,跟屋主一見面就知道他是一個錢打三個結的「凍酸」人士,即使是房子看中意也殺不動價格。跟屋主交手很久的仲介很訝異我對於一個初見面的人可以判斷這麼準確,我是從「穿著打扮和講話的口氣」來判斷,通常節儉的人大會從衣著打扮開始cost down,這個衣著狀況很差的中年屋主講話蠻有自信,由此可知經濟狀況不差但是非常節儉。我曾經反省過自己的錢坑到底在那裡?不煙不酒沒有不良嗜好又沒開車又自炊,哈!我的致命傷就是喬治傑生、衣服和旅行了。其中最難看破的就是衣服這一關,買的時候貴參參想賣的時候不值一文錢,既要找地方放它而且還要努力維持身材才能穿(通常很難控制)。但反過來想一下,如果像之前碰到那個賣房子屋主那樣穿的話,那我可能要懷疑自己的人生到底是為什麼而活著,穿戴美麗的衣服和飾品也是我努力工作的動力之一啊。

錢怎麼存?怎麼花?如何與生活品質保持平衡,到了這把年紀才總算有一些領悟,但這些領悟其實也是用錢堆出來的,終究是悔恨無用,只能希望接下來還有機會能夠存到一筆足夠退休過好日子的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