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10694

白馬大雪溪風很大,我的貝雷帽已經託人拿回台灣,只好圍毛巾擋風當村姑,一副要去郊遊的打扮,跟配備齊全的日本人一比,看起來很不專業。

  路上碰到一些從白馬岳下山的人,每個人都說前一天山上展望很差,什麼都沒看到,隔天早上來到大雪溪,整片雪溪被大霧封住,但一路往上攀爬的途中濃霧一度散開變成薄霧,在我眼前竟然飄浮許多白色人影,他們是頂著太陽光由雪溪往下走的登山客,彷彿是電影中外星人進入地球的場景,輪流拿出兩架相機拍下這難得的畫面,它是2012年夏天白馬岳登山最令人震撼的一景。山上天氣變化很大,才不過幾分鐘整個大雪溪又被大霧封起來,一直到登上大雪溪的頂端天氣才又放晴。

 

本來以為那天看不到夕陽,但在白馬山莊吃飯休息2個多小時之後,下午5點多天氣完全放晴,我趕快穿上登山鞋衝到白馬岳山頂,四周的群山一覽無遺,是我在日本爬山以來看過最棒的展望。

 P1410883  

遠方的尖端部分是立山連峰的剣岳(つるぎたけ),我幾乎登頂的日本百岳,後來因為大雨而撤退。

白馬山莊是創立超過100年的登山小屋,在登山小屋裡評價很好,夏天的非假日,竟然也住得快滿,吃飯時都得要分梯次進行,難怪它一直擴充改建,我被安排住在新館,寬敞舒適,男女生寢室分開,一間房可以住20個人,每個人有一個榻榻米的空間,乾淨的棉被和墊被。最讓我吃驚的是山莊竟然有乾燥室,裡面有旺旺的火,上面吊掛汗濕或洗滌的衣服,沒有預訂早晚餐,但因為餐廳免費供應熱開水,我用熱騰騰的味噌湯來配超市買的野沢菜包+煮毛豆。餐廳很大很漂亮,室內人聲頂沸,許多登山客在這裡交談、喝咖啡、選購紀念品,若不是它位於接近3000公尺渺無人煙的山頂,可能會讓人誤以為是台北繁華街頭某個很有fu的餐廳。即使是白馬山莊住一晚要價日幣¥6300(台幣2400),我還是覺得非常超值,有什麼接近3000公尺的地方可以在半夜起床,赤腳走過乾淨的木頭地板上廁所,然後從暖暖的廁所窗戶看到滿天繁星呢?

 P1410811

我和睡隔壁、來自東京的歐巴桑相談甚歡,她真是可敬的對手,我們的閒聊是從歌劇男高音「蒙納哥」開始的,她說她高中時迷上義大利男高音蒙納哥,為了聽他的歌劇演唱會,她省吃儉用買了「奧塞羅」的歌劇票,結果蒙納哥因為出車禍而沒有出席演出,之後為了補償買歌劇票的觀眾,蒙納哥又到東京開了個人獨唱會,歐巴桑說,對她來說蒙納哥是史上最偉大的歌劇男高音,史無前例,後無來者。如果在今年3月我沒有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被蒙納哥「奧塞羅」當中俊美的劇照煞到的話,我不會了解歐巴桑這句話的意義,他真是很帥,而且又很會唱歌。我跟歐巴桑說可以跟「蒙納哥」媲美的人還有一個,那就是瑪麗亞卡拉絲,拿出MP3播一首卡拉絲唱的「La Wally」給她聽,這個另類的歐巴桑說她每次在家裡聽歌劇都要盛裝打扮,坐在電視螢幕前聆聽,像這樣在3000公尺的山上的登山小屋用耳機聽歌劇還是頭一遭呢!

 

這個喜歡爬山、聽歌劇的日本歐巴桑,跟我一樣跑遍各地旅行、爬山、聽音樂會,所以我們聊起各種旅行的經驗簡直就是欲罷不能,那種情景幾乎是去年3月在羅馬碰到美國歐吉桑Ken的翻版。原來我旅行就是為了和這些知音相遇,即便是後來分道揚鑣沒有再聯絡,但是這種感覺真是美好呀!

 

在登山小屋的地圖發現白馬岳竟然有山路通往蓮華溫泉,蓮華溫泉是我「哈」了很久的日本秘湯之一,它的交通非常不方便,原因是JR鐵道從南小谷到系魚川是屬於JR西日本的管轄地,這段路位於深山中,經常因為豪雨而不通。這次過來,鐵路有通車,本來是打算爬完白馬岳,搭火車再轉公車到蓮華溫泉住一晚,享受山頂最有名的「仙氣湯」,到蓮華溫泉泡湯,就像從玉山八通關下到東埔時要吃愛玉冰一樣,是很多登山客的主要目標。現在既然從白馬岳有路通到蓮華溫泉,那我沒有理由不去,於是改變從栂池下山的計劃,改從蓮華溫泉下山,這可能也是我這輩子最正確的登山決定。

 

位於山頂的白馬山莊,小屋位於富山県與長野県的県境,從山莊往下切到「白馬大池」後,選擇前往蓮華溫泉下山的路,可以看到新潟県的標示,在2天之內在山上悠遊日本的三個県,可不是經常有的事情。北阿爾卑斯山這一帶,山徑密集,到處都有登山小屋,若是把所有裝備揹上來,在山上悠遊3、5天應該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因為山上有很多溫泉,爬完山去泡露天溫泉是人生一大快事。

 

從白馬大池往蓮華溫泉,路上碰到的登山客不多,原本以為想要泡蓮華七湯的露天溫泉必須要住在蓮華溫泉小屋,一泊二食是日幣8500,但在下山途中看到一個木頭標示,「從這裡過去沒有露天溫泉」,然後看到另一條小路上豎起「露天溫泉」的招牌,毫不猶豫的走了進去,才1分鐘就看到樹林裡的湯池,有個歐吉桑剛泡完溫泉坐在一旁休息,他說往上走還有許多露天溫泉,歐吉桑垂垂的「老鳥」讓我很受驚,我繼續往前走,10幾分鐘後來到著名的「仙氣湯」,湯池裡面也有個歐吉桑,他老婆正在幫他照相,這個仙氣湯是蓮華七湯裡面位置及展望最好的一個,大家都想在這裡照相相留念,我也幫歐吉桑拍了一張照片。他們跟我說,仙氣湯是混浴溫泉,上面還有一個女生泡的溫泉,於是我繼續往上走,有一個穿好衣服的歐吉桑正準備下山,還有一個準備泡湯的歐巴桑,歐巴桑跟我說,這個先到的歐吉桑本來是一個人在這裡泡湯,經過她的懇求,他才讓出這個「藥師湯」給女生」。日本人泡湯時間都不久,和我一起泡湯的歐巴桑才20分鐘就起身離開,於是這個位於最頂端的藥師湯歸我一人獨享,它是人生最美妙的經驗之一,有幾乎1個小時的時間,在綠意盎然、群山環繞的露天溫泉,敷臉,拍照,享受天體日光浴,2012年7月下旬,日本北阿爾卑斯白馬岳登山行,真是妙不可言啊!

P1420006

秘境的仙氣湯溫泉是攀登白馬岳最大的犒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