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大廳放了許多盆栽,本來長得不太好但自從換了另一個人負責一樓的清潔之後,那些盆栽就好像吃了大補帖一樣越來越體面,讓我忍不住詢問那個掃地阿桑是怎麼照顧的,回答也很簡單,定量澆水並施咖啡渣薄肥。朋友來我家都稱讚我把那些植物照顧得很好,但其實我還不是很滿意,即使已經很用心照顧但還是免不了有許多長不起來也長不漂亮的植物。放在頂樓的植物一到夏天就像踏在熱鐵皮屋頂的貓一樣受盡折磨,即使是耐熱的多肉植物也長得不好,但其中有幾種比較賤的多肉長得不錯,為了帶給頂樓更多的綠意,我開始大量繁殖其中一種多肉,然後把那些長得有點萎靡的盆栽輪流送到樓下休養,等到比較涼爽的冬天再送回去。幸好還有空中花園可以幫它們換環境,勉強維持這些植物的生命力。前幾天又移了一盆入夏以來一直掉葉的觀葉植物(葉子掉到快秃頭),想不到卻意外的幫我的陽台帶來新氣象。以不變應萬變雖然方便又省事,但果然「改變才是王道」。

對面蓋了大樓之後,我想盡辦法讓對面的鄰居不能看透我家(有些住大樓的人會買望遠鏡看東看西),陽台的大山蘇是從20元的小山蘇開始種的,現在正好長到可以擋偷窺的高度(未雨綢繆的重要性),無心插柳的百香果蔓藤從屋頂縫隙穿到屋外,垂墜下來的綠葉也擋住對面一部分視線,現在加上這棵從樓頂搬下來度假的生力軍斑葉百合竹,正好達到一百分,再高倍的望遠鏡都無法穿透這個綠色銅牆鐵壁,我對於現在這個調整滿意極了。

這棵斑葉百合竹是幾年前妹妹為了充實剛整修好的頂樓花園買回來的,那次買的大型盆栽從第一年開始就逐漸陣亡,只有這棵百合竹安然無恙,至今已經撐過四年光陰,本來只是義務性的定期澆水和施肥,但因為它越長越美所以最近我就特別照顧,比較常澆水和施肥,但顯然它不領情,今年葉子掉得特別凶,眼看它都快變成秃子百合竹,只好請下樓安頓身心。斑葉百合竹是屬於龍舌蘭科,高度可以高達2公尺,我家這棵也有一米五左右,之前應該是有經過園藝花圃調教過,有許多美麗的枝枒,可惜在我家這幾年被熱過頭,完全沒有長出新枝,反而舊枝有崩壞萎縮狀況,大概只勉強維持買進當初60%左右的茂密度。

百合竹需要高濕環境,據說耐陰性很強適合放在室內(我現在才要開始做這個實驗),耐陽性也佳,能夠在我家炎熱的頂樓花園活了四年免於不死了,應該沒有什麼好懷疑的!我用小椅子把盆栽墊高,讓它達到170公分高度,像雲朵一樣的濃密斑葉正好遮住旁邊的層架(我在層架上放鞋子),與旁邊陽台花盆的大山蘇互相呼應,變成我家的新的風景,一進門就會先看到綠蔭撲面而來。記得以前房子剛整理好的時候,我常常在早上迫不及待醒來,我喜歡看到白花花陽光灑在前陽台的情景,最近幫前陽台小小拉皮整型後,我又恢復這個習慣。有綠意和光線而且不停在變臉的房子,即使是老屋也可以讓人流連忘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