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覺得作曲家的交響曲若能寫到第9號就已經很多了,9號之後略顯多餘,若是能夠寫到第15號那就太超過了。這是在認識馬勒、布魯克納和蕭士塔高維契之前的成見,也是貝多芬魔咒的影響。

  馬勒讓我破除第九號的魔咒,也是他讓我開始去接受非主流的古典音樂,譬如布魯克納和蕭士塔高維契,後兩者在目前的古典音樂樂壇是當紅炸子雞,也是歐美各大樂團經常排出來的重量級曲目。201711月布商大廈管弦樂團在台北排出的兩場音樂會,包含布魯克納交響曲的那場有點滞銷,讓我在最後關頭還可以買到票,也讓我愛上布魯克納;20185月德國柏林愛樂排出的布魯克納讓門票秒殺;20186NSO排出的蕭士塔高維契11號交響曲只賣出7成滿。

   才剛在歐洲旅行聽了15場音樂會的我,回到台灣立刻又投入更多的音樂會走馬燈生活,這些票都是去年7月買的套票,我買了整個樂季的門票,從NSO推出的音樂會裡選出十幾場,票面價再打7折超划算,而且到目前為止,NSO也沒讓人失望。回台灣的第一場是由蕭士塔高維契的第11號交響曲「1905」投下震撼彈。我是在2011年的維也納金廳戀上蕭士塔高維契的音樂,在那之前我只要聽到蕭氐的名字就退避三舍,搞不懂為什麼歐美的大樂團都喜歡安排他的曲目。那次實在是太想在維也納美麗的金廳開洋葷,就把握唯一機會聽了慕提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在維也納的訪問演出,曲目是蕭士塔高維契的第五號交響曲,一直到現在,只要聽到蕭五的旋律,就會馬上回想起當時聆聽的澎湃心情。

   第十一號交響曲又名1905年,紀念1917年俄國大革命成功之前的那一次沒有成功,1905年人民走上街頭要求改革卻被血腥鎮壓血洗的革命,它讓貴族覺醒而成就了後來的1917俄國大革命。作曲家蕭士塔高維契用11號交響曲幫1905年犠牲的群眾寫了安魂曲;俄國最偉大的電影導演愛森斯坦也幫1905年起義的波坦金戰艦和後續被屠殺的人民做了註腳。俄羅斯深層的文化底蘊救贖了混亂政治下的犠牲者,雖然是我第一次聽到第十一號交響曲,尤其是在強大管樂大鳴大放之後的噤若寒蟬般的絃樂聲,撩動我的情緒,彷彿回到19051月寒冬被鎮暴部隊血洗的冬宮廣場事件現場,結尾那一聲鐘響像春雷一樣炸醒現場的觀眾,響起熱烈的掌聲,雖然只有七成的賣座但餘韻無窮,嗯!我很喜歡呂紹嘉不刻意討好普羅大眾的深層嚐試,因為它也開展我的古典音樂視野。

電影「波坦金戰艦」講述的是「波坦金」號上的士兵不堪長期遭受壓迫和凌虐,憤而起義,將軍官們全部丟下海,此舉得到黑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奧德薩居民的鼎力支持和援助。之後,沙皇調動龐大的軍力,對當地居民進行了慘無人道的大屠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