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假日趁機整理廚房,清出許多過期的乾貨,木耳、海苔、金針等等,我還看到半年前朋友送我的燕窩,幸好還沒過期。選日不如撞日,就是現在了,吃燕窩的日子。幸好櫃子裡還有冰糖和紅棗。朋友說燕窩要花一天時間先用水泡軟,把裡面的雜質和羽毛挑出,大概是天氣熱,泡半天就軟了。上網查了燉煮方法,就拿出上個月新入手的LC鍋,天氣炎熱,用彩色小花裝飾,1960年代製作的古董LC來燉燕窩,這個主意還不錯。不管是那個年代的製品,LC鍋最適合用來燉東西了,在法國的跳蚤市場要買二手鍋具的話,LC就是第一選擇,法國老媽媽用東西很謹慎,即使是用了幾十年依然保存完好的鍋子蠻多的。與動輒上萬元的新LC鍋比起來,功能性沒有比較差,古董款式看起來更美,若不是LC鍋實在是太重的話,我可能會多搬幾個回台灣。網路說燕窩要燉2-3小時,但用LC鍋只用小火燉不到1小時,燕窩就差不多化掉了。

朋友送的燕窩品質還不錯,用水泡開後也沒看到太多雜質,羽毛也不多。據說這種東西去痰潤肺,養顏美容,吃一碗可抵許多膠原蛋白和面膜。起鍋後冰鎮,食用時再加入牛奶最可口,我在起鍋後等不及放涼就囫圇入肚,冰糖的甜味加上紅棗的微酸及燉到滑嫩的燕窩,還蠻好吃的。為了控制體重,今年端午假期我避開應景的粽子,想不到吃下幾斤盛產的荔枝之後,在巴黎街頭走到消瘦的肚子又鼔了起來,現在再加上幾碗冰糖燕窩之後,臉就像貴婦般的膨皮起來,體重呢?當然又回復原狀了。

我用跳蚤市場買的漂亮銀湯匙舀燕窩,裝在美麗的杯子裡,端午悶熱的午後,在家裡吃飯真享受,一整個清爽又舒適。前陣子和同事去了新開幕的「二樓」吃午餐,料多豐盛,據說假日的早晨要排隊2小時才能吃得到早餐。偶爾我也喜歡和朋友和同事出門聚餐,但大多數的時間我喜歡在家裡自己做飯。這次端午節回南部,北上時慫恿老爸跟我一起搭高鐵到新竹玩一天,老爸說:「我在家裡想吃飯就吃飯,吃完飯就躺著看電視,想出門就開車子出去,想散步就在院子走一走,想抱孫子就叫他們過來,我覺得還是留在家裡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