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蔭遮天的拉雪茲神父墓園(Cimetiere du Pere-Lachaise)。跟好久不見的朋友約去看墓園, 感覺有點奇怪, 但對法國人來說好像是司空見慣, 我還曾跟另一個法國朋友G去逛過巴黎的地下墓穴CATACOMBS(是她的提議), 是我這輩子最驚悚的經驗之一

每年到歐洲我都會跟法國朋友約見面,她們是我在2010到2011年之間認識的朋友,因為談得來就一直來往到現在,很多人說法國人不容易交朋友但我覺得跟日本人交朋友的障礙更高。我和住波爾多的G是馬德里語言學校的同學,離開馬德里之後,不是我去她家就是她來台灣找我,這次在巴黎相約見面的朋友E是2011年在克羅埃西亞旅行認識的,一見如故,她們家的人也都認識我。

E對我很好,為了這次巴黎相會,我放棄了先安排好的巴黎愛樂廳蕭士塔高維契第五號交響曲音樂會,為了有更多時間聊天講話,特地安排她在我的民宿住一個晚上,E從來沒有住過背包客旅館(這個民宿是4個人share一間公寓),沒有去過日本的她,從來沒想過會透過一個台灣人跟那麼多日本人產生關係(我的室友都是日本人),住進一間到處都是日文標示的公寓,進屋還要脫鞋。我的日本室友們對於這個法國人很有興趣,大家爭著用破英文跟她聊天。E在巴黎長大,一直到19歲搬到英國並嫁給一個英國人(後來和他駕著帆船環遊各地五年),之後離婚改嫁法國人生了二個孩子,與法國老公又以離婚收場,她說她受夠了爛男人,但男人運實在是太差,不論怎麼找都是碰到下三濫貨色,包含現任的男朋友。

我很喜歡跟E聊天,她與情人們的故事簡直讓人瞠目結舌,E讓我覺得法國女人根本就是沒有愛情就活不下去的物種,每次跟她見面她都會跟我update目前的男人狀況,E想要跟目前這個男友分手,但男人不願意放,她的男人傳來一個「失去你我再也活不下去」的自編自導影片,讓我覺得法國無論男人和女人都很會演戱,明知都是在欺騙,但就像吸毒一樣還是陷了進去。

 

隔天E陪我到巴士底歌劇院買當日票(威爾弟的命運之力),不耐久站的她在售票口對面找了個餐廳坐下來等我到12點買到票,再一起去參觀拉雪茲神父墓園(Cimetiere du Pere-Lachaise)探墓,我們先在那家餐廳吃了午餐(主菜+甜點二道約20歐,由E買單,謝謝我幫她付了一晚民宿費用) E的前夫在Bastille 歌劇院附近有一棟公寓,特地帶我繞過去看,很好的地點加上奧斯曼式的建築外觀,超過一百多年的老式建築,我問E這樣的房子價值多少?換算一下大約值台幣幾千萬,以前入手的價格沒那麼貴但價格逐年往上漲,歐洲大城市的房價算是平穩的但巴黎顯然很搶手。

我們從Bastille歌劇院走路到Cimetiere du Pere-Lachaise,我想要看卡拉絲,她是我最喜歡的歌劇女高音。E說卡拉絲的男人運跟她一樣差,碰到的男人也都是爛貨,包括歐納西斯。我們兩個人在墓園裡走來走去都找不到卡拉絲的墳墓,據我所知卡拉絲沒有墳墓,在拉雪茲神父墓園只是佔據了骨灰壇大小面積,因為一直沒找到,後來是透過痞客邦部落格描述,才在黑暗的地下室找到骨灰壇的位置,叱吒風雲的一代歌劇女高音竟然被放在這麼不起眼的地方,但後來E查到卡拉絲的骨灰已經撒在故鄉希臘愛琴海了,紀念碑後面是空的。

我們在墓園走來走去時,每每看到某個名字時,E就跟我說這個人是法國很有名的什麼什麼,一查維基百科果然找到這個人的資料,我突然間了解為什麼我喜歡跟E講話的原因,她根本就是個活百科。E還建議我一定要去看Bohemian Rhapsody這部有關Queen合唱團的故事,回台灣的飛機上正好有這部影片,它讓我非常激動,雖然我從不曾為搖滾樂著迷過,但Queen完全超越搖滾樂的範疇直逼「偉大」這兩個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