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查到有人把10個鋼琴家彈的"匈牙利旋律"收集在一起上傳youtube, 題名是10 pianists in comparison - Schubert - Ungarische Melodie, D.817 (1974-2013)  

我很喜歡愛樂電台每天晚上10點到12佐伊子主持的節目不管是她分享的書籍隨興講的話訪問的特別來賓或是選擇的曲目總是會帶給我很多的新想法,我還蠻常收聽的。就在前幾天,有一首新邂逅的曲子讓我著了魔,那是Franz SchubertUngarische Melodie B minor, D.817 舒伯特B小調匈牙利旋律。

我很喜歡舒伯特的音樂,無論是的鋼琴三重奏( Piano Trio in E-flat major, Op. 100)和大提琴奏鳴曲(Sonata for Arpeggione and Piano in A minor D.821) 或是他寫的連篇歌曲集都讓我百聽不厭,CD買了很多,現場演奏會也常聽,甚至也去維也納中央公墓拜訪了舒伯特的墳墓,但從來不知道他竟然還有這一首,查了網路發現幾乎沒有人介紹這首曲子、它不到4分鐘的長度。

記得那天晚上我花了好多時間在youtube做版本比較,搞到很晚還沒睡,隔天上班遅到。這個冷門的曲目在youtube大概只有十來個版本,大都是名不見經傳的鋼琴家,最多人點閱的是布倫德爾(Alfred Brendel)和席夫(András Schiff),俗話說「薑是老的辣」,同樣也適用於我做的版本比較,最讓我著魔的版本就是布倫德爾彈的,旋律有如行雲流水,就像陽光散射在淙淙流水上產生的小光點,如果要讓我用一個風景區來形容這首曲子帶給我的愉悅感,那就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的日本「上高地」風景。

是1995年的9月,我從上高地登山口登上槍岳,使用青春十八車票前一晚從東京搭夜車出發的我,舟車勞頓來到上高地已經是下午1點。起初我急著趕路,因為上高地附近的旅館很貴,得要沿著梓川步道往上游走幾個小時才會有便宜的山莊,但是當我進入森林時就很想留下來不要走了,樹林裡到處都是流動的水塘小河,清澈見底,有許多的鴛鴦、鴨子和魚兒在水裡嬉戲,午後的陽光漫射在水塘中,那時我能夠想起的旋律是舒伯特的「鱒魚」五重奏,但現在遇見這首Ungarische Melodie 匈牙利旋律,用它來配我回憶中的「上高地」最適合了。

我好愛舒伯特的音樂,雖然是比較晚才認識這個作曲家,但現在他已經凌駕其他作曲家與莫札特並駕其驅。如果舒伯特還活著,因為這首曲子,我願意蹲下來幫他洗腳。

 

 

我覺得布倫德爾是其中的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