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穩定如公務員的前一個工作更換跑道到竹科之後我就停止讀書了有時候好不容易從很忙的工作抽身時就趕快出門去旅行讀的都是帶著圖片的導遊書。有很長一段時間熱中研讀外國語,讀的都是教科書、文法書,要不就是「xxx語自由自在」這類的觀光語言書,每天抱著CD唸唸有詞。後來買了房子愛上貼瓷磚搞佈置我開始讀瓷磚公司拿到的繽紛目錄要不就是教人如何改裝的裝潢書房子改得差不多時需要植物來綠化房子或是碰到清理馬桶之類事情時,植物圖鑑、種花的散文或是超強力小蘇打粉應用之類的文章佔據我的生活。

文學離我很遠,穩定的薪水、紅利讓我埋頭苦幹,沒時間端詳面目可憎的自己,有時我會從書架成排的村上春樹藏書抽出一本,十之八九還是跟旅遊及出走有關的「遠方的鼔聲」或是「邊境近境」。文學真的離我們很遠了,每到週末我會固定買三份報紙,應該出現「文學」的副刊卻經常都刊些不明所以的文章,文青變成帶點揶揄的名詞。當我從圖書館借回鍾文音的「艷歌行」時,已經是書籍出版超過10年之後,我在埋首閱讀的當下有點時空錯亂,這本書講的是我所經歷的年代,但它的內容對我是這麼陌生卻又這麼熟悉,顯然在我的生命過往錯過很多東西,但鐘文音用文字把它補綴回來!!

    以下是出版社為這本書寫的介紹,

【島嶼百年物語三部曲 首卷 艷歌行】 八○年代至二十一世紀初的青春行歌。

一部青春人流離城內,啃噬熾熱情愛的長篇巨作……

青春女子漂流城市,逐租窩而居,她們站在情慾風暴的肆虐路上,半顛半狂,時哭時笑。 乖張命運無法預知無法試探,有的日復一日為愛慾倉皇,有的夜夜化淚水為夜店裡的汗水,有的在職場裡與獸性者爭奪立足場域,有的飛越國界,到陌生異鄉找回迷失的自我…… 青春女子都懂歡笑,也懂憂傷;都明白希望,也了解失望;存在慾望,也回首絕望。生命艷歌綿綿不絕,一曲接一曲,直到瘖啞,直到整個時代,直到你我感傷……

  鍾文音描繪台北城內異鄉女子群像,側寫八○年代以至二十一世紀初期的台北樣貌。橫跨二十多年的時代書寫,她呈現當代激昂氛圍,以及青春異鄉人與城市間的拉鋸、疏離、起落、斷裂……一段段情節,拼貼出台北近代面貌,也深刻描寫青春本質的嘶吼。

百年物語1:豔歌行

作者: 鍾文音 

出版社:大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11/01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