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趁著博客來打折進了一批新書都是我早己想買但一直捨不得下手的裝修書籍老花磚老屋裝修、台灣的老屋介紹,這些在現代化過程被棄之如敝屣的老房子,又重新被發掘,而我家看起來也有許多應該要保存的元素,譬如木頭加鑄鐵的樓梯欄杆,或是樓梯間的木頭窗框、洗石子地板、雕花玻璃窗。

4年前剛買新竹房子時,一開始還是家徒四壁,但我對於自己在新竹終於有個落腳地非常興奮,經常請朋友來家裡吃飯。有個朋友來過之後曾經很同情的跟我說:「這麼破舊的房子,可能要花很多錢整修裝潢喔!」我那時回答說「我會自己整修,應該不用花什麼錢」我是不知道到底要花是多少錢裝潢才叫很多錢,現在隨便買個房子都要上千萬,裝潢房子買家具隨便也是百萬起跳,但我寧可花100萬去買喬治傑生的珠寶掛在身上,也不願意把這麼多錢拿來裝潢房子。買下房子到現在已經4年,持續進行改裝,而且似乎也正好趕上老屋改造的風潮。

翻開博客來寄來的書,哈!我的素人改裝好像也有趕上時代,沒有錢買貴參參的老花磚,我就用新花磚來拼貼,再過50年若房子沒被拆掉它就變成老花磚了。我也把幾十年前流行貼在浴缸的花瓷磚貼在地板、貼在牆上,再過幾十年可能大家都會懷疑這個房子到底是那個時代的建築物。同情我可能要花大錢的朋友後來再來拜訪時,就沒再說什麼話了,它現在變成人見人愛的小可愛了。我的房屋裝潢費用其實並不多(這個可以說明買房子要買格局的重要性),格局方正的房子只要「裝飾」不用「裝修」。整修總共花了18萬,主要是換掉老舊壞損的瓷磚地板,分別換掉2間浴室的地板、馬桶浴缸,換掉廚房地板裝了新廚具,也換了後陽台的地板。

倒是後來為了整修頂樓的公共空間花掉更多的錢,前屋主為了防漏而加蓋鐵皮屋,後來鄰居卻在我們的頭頂堆放大量雜物,加上之前因為漏水而讓地磚凹凸不平,一看就是個衰樣,忍了幾年決定花錢了事,搬走大家不要的雜物,總共花了快30萬幫頂樓更換25坪的新地板,做了防水,部分鐵皮屋頂做成透明天窗,還幫5樓到6樓的樓梯間重新整理粉刷。

裝修頂樓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我們的活動空間變大,增設了屋頂花園和桌球桌,擺了休閒桌椅,我們開始享受小確幸,而且它還在繼續改善當中。這種從無到有的房屋裝修過程,是很多人早已遺忘的體力勞動和腦力勞動美學,也是我想要的裝潢哲學。高昂的房價讓人重新思考房子和人的關係「人不是房子的奴隸,我們的人生不是只有買房、揹負貸款而已」,很高興看到這股買舊屋、自力改造風潮已經開始風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