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9687813

因為竹科附近的傳統市場價格並不便宜,讓我誤以為超市和傳統市場沒有太大價差,回到台南後在傳統市場買了幾次菜,才發現價差這麼大,從此以後幾乎都在市場買菜,但我還是會三不五時去逛家裡附近的家樂福,為什麼?就是為了買花。家樂福除了法國進口食品之外,還有一點很吸引我,那裡賣的園藝花苗品質不錯,比花圃便宜而且還開發票,我在那裡買過蟹爪蘭、土肉桂樹、玫瑰花和彩色海芋,回家後都適應得很好,欣欣向榮。南部天氣熱,植物來到這裡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環境,從彰化田尾或是北部帶回來的花草都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掙扎才會開始長新葉,但在家樂福田買的花就沒有這個問題。

過年前在新竹跟幾攤朋友聚會聊天,大家共同的話題都是狂漲的房地產和股市,這些朋友有蠻多都是中南部北上的,當初來新竹若沒有買房子,現在要下手恐怕也有點晚,但更可怕的是南部的房地產竟然在重覆當初新竹房地產上漲的路數!若想回鄉發展的人,再不去卡位也會太晚。南部的人都在怪罪台積電員工炒房,把整個台南的房價炒翻天,不過我家附近離竹科有一段距離,不知不覺當中也漲了一倍有餘,難不成這也要怪台積電嗎?一直都很慶幸當初在北部有買了房子,有自己房子帶來的歸屬感和安適感是有錢也買不到的,南部人的自住需求加上外來人口的進駐,南部房地產不漲也怪,在南科工作的人有很多是曾在竹科上過班的,也經歷新竹的房地產狂潮,只要有點警覺性,當然會下手購買而且一次就買兩戶,現在南部新建透天要價一千多萬,這種價格在新竹也只能買到電梯大樓中等坪數而已,或許再過一段時間連接近市區的透天產品都沒得買了。

我在想為什麼我以前這麼不愛台南,到現在卻慢慢喜歡上它,住在透天有花園的房子是其中一個原因,但這還不是最主要的,重點在於我拿到佈置房子的主導權!老媽在的時候,家裡滿坑滿谷的東西,東西壞了也不願意扔掉,沙發破了舖上布繼續使用,買了漂亮餐桌卻堆在角落,持續用著50年前的大理石餐桌!房子很大但我們卻睡在堆滿東西的房間。老媽去世的那個星期我們扔掉許多東西,連協助辦喪事的龍巖職員都忍不住詢問,真的有那麼急著要丟嗎?老實說真的是很急,因為家裡東西多到走到那裡都碰壁,滿到沒有轉園餘地,若不出清,連參加喪禮的人想借廁所都不方便,因為每間廁也堆滿東西,不能見人。

破爛的合板舊家具全部丟棄後,清出空間打掃整潔,被埋在角落惹灰塵的漂亮家具重出江湖,加上家具重新擺設才彰顯老媽當初與建築師反覆討論硺磨而出的空間配置,我是到了這個時候才開始感念老媽的付出,她打造的這個房子是可以傳世的佳作。雖然日常清潔打掃讓我的手粗糙不堪,做家事也帶來手腕和手肘的運動傷害,但房子越來越舒適乾淨,讓我更願意代替老媽打理這個房子,讓它繼續發光美麗。南部的夏天炎熱難熬,北部冬天太冷,我在南部避寒時邁力整理房子和花園,算是勞動抒壓;回北部避暑時也得到精神上的抒壓(上課、爬山、聽音樂會),在南北來去之間找到生活的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