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47  

       從冰箱拿出最後一塊「焦糖紅茶巧克力蛋糕捲」,再切了一塊皇家古典蛋糕,擺在美麗的彩色盤子裡,端給我剛認識不久的菲律賓朋友吃。我猜她應該吃不出來這些蛋糕有多麼昂貴,但我很確定在吃下這兩塊蛋糕之後,至少她不會因為飢餓而血糖過低。我是在倒垃圾認識這個菲律賓女生,我們每次都是在等待垃圾車來的短暫幾分鐘聊幾句話,才剛來台灣不久的她在某戶人家當幫傭。有次我們聊起中東阿拉伯國家的戰爭,她說她曾在敍利亞當過4年的幫傭,那裡曾經是個生活還不錯的國家,不知道現在為什麼會淪落為國民四處逃難的可憐國家。就像她的國家菲律賓因為工資太低,無法養活家人,讓她必須與子女分離到台灣工作。

 

     我天真的以為當幫傭應該不會太累,但她說她每天6點半起床做到晚上11點才能休息,中間會有一點點休息時間,其他時間必須輪流清掃各個房間(拆窗戶清洗等等)、煮飯,做各種僱主指定的事情等等,而且屋主還有好幾間房子(分散在不同地方)要她清理。就像我給她蛋糕吃的這一天,因為工作太多,已經下午快2點但她還沒吃到午餐。我看她餓到臉色蒼白的樣子,就邀請她到我家來吃點東西。

 IMG_3711

       菲律賓女人稱讚我陽台上種的花,說她媽媽也喜歡種花,她老家的花園總是有她母親精心培養的美麗花朵。可能很多人沒有想過為了謀生而遠赴異國工作的外籍勞工,當他們在自已的國家也可以是個喜歡花兒愛護子女的慈母。報紙上不時會看到台灣僱主虐待外傭的故事,有太多人根本不把外籍傭人當人看待,極盡利用之能事。

 

當我在歐洲或是日本碰到某些人出自根深柢固的歧視而氣憤不平時,其實它的狀況就等於我們現在整個社會看輕這些來自東南亞的外籍勞工。當我們自以為是已開發的高尚國家時,其實在某些人眼中還是矮了一截。於是我看到西班牙人瞧不起台灣人,法國人瞧不起西班牙人,或是日本人瞧不起其他亞洲國家的人,但歐洲國家的人根本沒有把日本人當做一回事,他們覺得日本就是亞洲來的黃種人。

 

   天主教立國的菲律賓,聖誕節是大節日,但她只能打電話及寄禮物回家給家人。菲律賓女人謝謝我提供的甜點午餐,我也很高興前一天有口下留情,還有一點Chochoco的甜點留下來,可以招待這位遠來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