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  

在台灣時,電視我只看一台,日本的NHK,以前在學日文最熱烈的階段,曾經為了看NHK而裝了第四台,每個月付600元只為看一個電視台,可見它對我的魅力有多大。後來電視壞了,就過著沒看電視的生活。每次到日本出差,一回到旅館就把電視台定在NHK,其他所謂的「民放」(民間放送)電視台我都不愛看。NHK是公共電視台,用的是街上不用的標準語,每天放的是正經八百的新聞,古裝大河連續劇及報導日本各地風俗的節目,可以說是「政治正確」教化人心的電視台,但我就是看得津津有味,初識的人都覺得我看起來嚴肅又無趣,我想大概是正經八百的NHK節目看太多的關係,NHK在日本人被定位成老人看的電視台,難怪我很得日本老年人的緣。

這樣一個電視台,它是如何存活的呢?與NHK對等的台灣公共電視台,有人要看就要偷笑,可以免費收看,但是日本可不,看NHK是要收費的,長型國土的日本利用衛星來發射電視周波,與沖繩很靠近的台灣漁翁得利,台灣很多人裝設小耳朵來接收日本衛星溢波,威力夠強大的小耳朵,可以收看各式各樣包含NHK的日本電視台,在新竹買了房子本來計劃裝小耳朵,想不到計劃趕不上變化,就被派到日本來了。住旅館裡免費收看NHK,從旅館搬到第一個月租公寓裝的是舊的類比系統電視,可以看得到NHK,從來沒有人來收錢;最近搬到新公寓,看到房間放的數位電視很開心,因為可以看到更清晰的節目,想不到才過幾天,我與NHK從「虛擬連結」變成「實際聯結」,有人上門來跟我收錢,一個月要付日幣2680元(台幣800元),你覺得我會付錢嗎?我的月租公寓是全包式,房仲網站列出的服務其中一項是無料CATV。

 

如果你認識我,就會知道我在用錢方面很極端,我可以很慷慨,但對於小氣的人,蓄意欺騙或是不合理的錢,一定會力爭到底,一毛錢都不會多付,最厲害最會「盧」的摩洛哥人和印度人都見識過老娘的厲害,現在換成日本歐吉桑瞠目結舌。這個來收錢的歐吉桑掏出名牌及NHK的收費單,叫我付錢,他說大樓有裝設電視收訊系統,只要屋內設有電視或電腦,就有義務要付錢。我跟他盧了20分鐘不肯付,最後他下了通牒:你的意思就是拒付囉?言下之意他要採取法律行動之類的意思,我說:對啊!政府收錢之前要有「事前告知」的義務,我才剛搬進來,為什麼要沒頭沒腦就付給陌生人一筆錢呢?你如果到別的國家,突然有人來你家敲門要你付錢,你會馬上就付錢嗎?我需要先找簽約的房仲調查狀況再決定!歐吉桑說:你日文講得還不錯喔!那我改天再來找你收錢。

其實我很後悔,一開始我就應該假裝聽不懂日文才對!但我實在搞不懂日本的電視收費系統啊,因為我現在能夠看到的NHK電視台就是像台灣的三台及公視、大愛、客家電視這種等級的節目,也不是BS衛星節目,為什麼要付錢呢?我真的應該好好調查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