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時我常隨手拍照,看到有趣的東西就拍下來備存,在雜誌或報紙看到圖片或照片,我也會拍下來備用,有時就因為這樣激發靈感而寫出一篇感想貼部落格,一圖抵千言啊。有次我在日文版導遊書「地球の歩き方:イタリア(義大利)看到一張美麗的照片,我從小欄有限的文字裡拼湊出義大利東北邊一個叫做「ドロミテDolomiti」的地方,當時(2011)我還沒看過任何台灣的報章雜誌介紹這個地方,查了西班牙文和日文的導遊書也都一欄帶過,但我就像著魔一樣盯著「地球の歩き方」附的那張照片,對照西文導遊書附的簡略地圖及網路上找到的義大利北部地圖,計劃了一趟Dolomiti,三天兩夜的旅行。

   從馬德里飛到米蘭之後,搭火車到維洛納,參觀茱麗葉的故居,在它的羅馬劇場看了威爾第歌劇阿依達,然後搭火車換巴士進入Dolomiti地區,花一天半時間在山裡健行。那是一趟非常魔幻的行程,在20119月,歐洲最好的旅行季節,旅行由幻夢般的Dolomiti景色拉開序幕。進入Dolomiti地區兩個入口城市都是我很喜歡的地方,一是威尼斯另一個是米蘭,米蘭下飛機後直接在中央車站搭車到維洛納,進入dolomiti再從威尼斯出來,在威尼斯搭奧地利國鐵OBB夜車到維也納,繼續我的奧地利、匈牙利、捷克、德國和荷蘭的旅行,三個星期後返回馬德里。

    那次旅行是畢生難忘的二個歐洲大旅行之一,但離開居住的西班牙之後再也沒機會像那次一樣恣意旅行,一直到最近看到日本的作家角田光代寫的書「明天到阿爾卑斯山散步吧!」引發我繼續探索Dolomiti的欲望,正好最近剛買了維也納進巴黎出的長榮機票,正在構思行程安排的我瞬間有了比較具體的想法,再去Dolomiti一趟如何?本來是打算從維也納北上德國,經過慕尼黑、萊比錫再推進到柏林,最後飛巴黎,這會是一趟有很多音樂會和歌劇可聽的行程;但是如果我選擇南下呢?從維也納搭OBB夜車到威尼斯,進入Dolomiti地區玩3天,在米蘭史卡拉流連幾天看歌劇,再從杜林進入法國,去看看法文老師的故鄉里昂,拜訪住在Troyes的法國朋友,最後再到巴黎夜夜笙歌幾天。

    這兩個行程都很吸引我,它們都有我還沒走過的部分,陌生的行程可以挑逗我血液當中的冒險基因,最後是誰勝出呢?先讓我仔細想一想,至少要先確認5月的Dolomit的山區狀況,如果真的要去,我會在那裡待久一點,至少要爬幾座書中提到的山,尤其是多洛米提山脈的女王—馬爾莫拉達山(Marmolada3343公尺),我曾經很接近這座山,但那次時間太少無法親近它,只能在山腳下仰望它的雄姿,聽路人指著它說「看吧!那裡就是偉大的Marmolada!」

 

明天到阿爾卑斯山散步吧(あしたはアルプスを歩こう)

作者:角田光代

ISBN9789869053150

出版日期:2014/1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