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20582  

日本最有名的河豚產地是本州最南端的下關(simonoseki),但是住在愛知県(Aichi)的日本朋友說,下關那有那麼多河豚啊,大部分也是從我們愛知県運過去的。是的,日本也跟其他國家一樣,食物也走OEM路線,很多法國的酒和松露是用西班牙酒混充的,因為西班牙生產中等品質但價格很低的酒,而且西班牙也生產許多品質很好但價格便宜的松露。農漁產豐富的愛知県也是河豚產地,但大家衝著下關的名字來吃河豚,挺著這個名號就可以多賣幾文錢。

對我來說河豚那裡產的不重要,吃了不會死才重要,日本的河豚師傅是要經過多年訓練才能出師,我們去吃的這一家店,師傅是大約30來歲的年輕人,長得很好看,一個人掌櫃準備食物,光是一個晚上就要做至少50人份的河豚大餐,但我有點納悶為什麼廚師做菜還得打領帶?

金福大餐總共有7道,3道前菜、河豚沙拉、刺身、烤河豚、炸河豚、河豚火鍋和最後用火鍋湯底做的雜炊。2個小時吃下來最令人驚艶的是壓軸的雜炊,穿和服女將在我們面前表演製作「雜炊」的過程,讓最後這道菜看起來秀色可餐,本來已經飽到不行,卻還是多吃了兩碗雜炊。這才知道為什麼有那麼多日本人喜歡雜炊,其實最重要的是最後那個女將表演的climax。

P1520604

煮熟的河豚肉味道清淡近似雞肉,所以調味沾醬很重要,都是用酸桔醋來調味。河豚刺身一定要片得很薄,要不然會像橡膠一樣嚼不動,刺身照例是擺成我們所知道的菊花模樣。高檔的河豚宴是用最好的瓷器,片得很薄的河豚刺身幾近透明,舖在瓷器上,照樣可以看到栩栩如生的圖案,台幣900元的河豚餐當然沒有這種待遇,吃得很飽,而且沒有斃命就要偷笑了。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下次就要開始我的河豚計劃,橫濱河豚店家的benchmark,據說吃河豚是一條不歸路,越吃越愛,越吃越高檔。

P1520595

河豚(ふぐ)Globefish

日文市場魚貝類圖鑑

http://www.zukan-bouz.com/fygu/fugu/torafugu/mafug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