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40620

沼津到靜岡這一段火車及巴士上面看到許多外國臉孔,很年輕但看起來都很疲倦,在車子上倒頭大睡,打量他們的穿著和手上的疤痕,斷定這些年輕的男人是來自印尼的漁船船員,因為這一帶有許多漁港。和台灣一樣,打漁工作很辛苦,本地人都不想做,船公司僱用許多來自東南亞的外國人。從上週末開始是連續1星期的「お盆休み」,也就是台灣的中元普渡,這段期間大概是日本除了元旦之外最繁忙的旅遊旺季,因為大部分人要趁這段期間返鄉省親及掃墓。打從橫濱出發後即使是普通車也是班班客滿,乘客人手一個出遠門的大提箱。朋友和她老公聽到我使用青春十八的搭車經驗,他們的結論是普通車是用來搭短程通學或通勤上班,一般日本人寧可花錢搭新幹線,而不會像我一樣坐普通火車坐到屁股痛。

 

JR沼津車站到沼津港的巴士,是我在日本旅行途中所看到乘客最多的公車,有可能是「お盆休み」的關係,沼津港成群携家帶眷的遊客,大家都在找吃的,要不然就是擠在深海水族館裡面。腹地不大的沼津深海水族館擠滿人潮,那擁擠的程度會讓人以為裡面正在賣一個10元的便當,或者是門票不要錢,但實際上門票要花日幣1600元。有一個套票行程,日幣2000元包含門票和一頓鮮魚大餐,我像貓看到魚一樣,興沖沖跟售票員說要買這種票,她說這種套票是要等下午4點後才能進場參觀,於是只好選擇用原價買票,它在特定地方用餐可以打九折。

 P1440530

這個水族館會如此受歡迎是因為它收藏一種源於34千萬年前的古老大魚シーラカンス(腔棘魚Latimeria chalumnae1.8公尺,重約50公斤),這種魚是胎生的哺乳動物,在1939年以前一直被以為早就滅絕,水族館裡收藏5條,其中兩條包含內臟被冷凍保存在特別的冰庫裡,解說員說這個6角透明冰庫要價日幣2500萬元。古老的生物外觀看起來都讓人覺得很噁心,所謂的物種進化也就是因應環境和需求而進化得更美、更好看,這種魚長得也不怎樣,看起來就是古代生物,據說魚肉吃起來就像是牙刷的毛。前天和昨天泡的「黑湯」溫泉是形成於古生代時期的溫泉水脈,那時雖然看到「古生代」這個字眼,但沒什麼感覺,因為我實在不知道古生代到底是多麼古老,今天來到水族館看到牆上的圖畫年代進化表,才知道古生代就是在3憶4千萬年前,連續3天,泡了3億年前形成的溫泉,又看了3億年前就存在的古老生物,突然覺得這幾天日子過得實在是太有深度(deep)了。

 P1440562

水族館裡還有一項展示讓人驚艶,那就是活的北海道帝王蟹,看到活的帝王蟹雄糾糾氣昂昂的美麗樣子,我覺得我以後不能再貪吃螃蟹,而且鮮魚也要少吃一點,因為活的深海魚真的很漂亮。有一個水族缸裡是成群游泳的水母,水母就是我們常吃的海蜇皮,在水族館聽到一段爆笑對話。

 

來到成群水母飄的水族箱,我們認知的水母都是白色的,像一把小雨傘,但水族館的水母竟然有黑色的,有個日本女人看到後,很興奮的說:「好漂亮,有黑色的水母(くらげ)耶!要怎麼稱呼它?是不是叫做木耳(きくらげ)!」她老公無奈的說:「まさか?(怎有可能呢?)」在場的其他人忍不住大笑了起來?我覺得這個女人真是幽默!

 P1440583

沼津港果然如朋友所說的,到處都是賣海產的店和餐廳而且價格還OK,但我想到背包裡還有前天在青年旅館煮的還沒吃完的燉牛肉,覺得不能浪費食物,找了個角落拿出便當,嚼了5分鐘就覺得這一切實在是太荒謬,在我眼前的海鮮餐廳賣的是駿河灣的新鮮海產,我千里迢迢來到海產有名的沼津港,竟然坐在角落嚼著無味的牛肉!我決定去吃迴轉壽司,雖然只吃4盤8個,但我非常滿意,沼津產的竹筴魚、比目魚腹、蔥鮪魚、海膽和鮭魚子又新鮮又好吃,還有一點熱度的現揑米飯握壽司比超市的好吃10倍,因為水族館的門票而打了9折,這頓飯付了日幣857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