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90688  

我以前只覺得日本人很有禮貌,但沒有特別注意到實施細節,但最近常常跑日本出差,就開始注意到小細節,特別是鞠躬和蹲跪。以前從成田機場到旅館都是搭成田特快火車,最近幾次改變路線換搭里木津巴士,我很吃驚的發現巴士出發時,搬行李的職員會站在原地鞠躬恭送巴士離開,成田機場的里木津巴士路線和班次很多,沿路看到此起彼落的彎腰鞠躬畫面,這些職員很認真的鞠躬,一看就知道不是隨便彎腰敷衍了事。這種現象不只是在里木津巴士,餐飲業可以看到更多。

 

日本拉麵連鎖店一蘭拉麵,吃麵的地方隔成一格一格,進門、坐下、點餐完全不用與任何人有視線接觸,你看不到店員的臉,但是熱湯麵端來時,你可以看到店員在簾子的另一端跟你彎腰鞠躬。有一次和出差的同事在百貨公司的餐廳吃飯,女侍面帶笑容詢問我們需要的餐點,而且更令人吃驚的是她是蹲跪下去用仰望的角度來詢問,坐在外側座位的同事當場沒說什麼,但事後他說超感動,這種服務餐點再貴他都願意付錢。吳祥輝寫的新書「驚恐日本」,他把JR列車長蹲跪為乘客補票的情景拍下來,放在封面,然後批判日本人這種行為是因為「奴性未改」,我個人是覺得吳祥輝不知好歹!若是女侍或是列車長用這種姿勢來為我服務的話,我會覺得受寵若驚。

 

 

服務第一名,注重客人感受的日本人,教育員工用鞠躬、蹲跪方式來服務客人,大多數人應該不會認同吳祥輝的「奴性說法」,而是覺得很感動才對,但如果叫我工作時一定要這樣做,那我大概會辭職不幹吧!不是覺得膝下有黃金,而是這樣蹲久了,膝蓋大概會提早報銷。雖然無法接受蹲跪方式,但我有把日本人的鞠躬方式學起來,尤其是要去拜託別人幫忙的時候,效果蠻好的。可是鞠躬要看場合,尤其是在電梯前面,有一次我老弟和同事到日本公司辦事,結束後被日本人送去坐電梯,日本人深鞠躬時電梯門突然間關了起來……,這一切都要怪我們台灣人沒有處理深鞠躬的經驗嗎?

與這篇文章有關的日文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