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90872.JPG  

塞維爾大學以前是香煙工廠,吉普賽女郎卡門曾經在這裡工作過。

喜歡西洋歌劇的人一定聽過幾部歌劇的名字比才的「卡門」、莫札特「唐喬凡尼」和「費加洛婚禮」、羅西尼「塞維爾的理髮師」,它們有一個共通點,全部是以塞維爾(Seville)這個城市為背景。其中最典型的人物就是風騷吉普賽女郎「卡門」,她上班的香煙工廠(La Antigua Fabrica de Tabacos)和所居住的吉普賽人地區都在塞維爾,香煙工廠現在是塞維爾大學,她的家呢?就在大學附近隔著一條河的Triana地區,那裡在古時候是吉普賽人、浪遊水手及化外之民聚集的地區,卡門每天過河到香煙工廠上班。我問路人香煙工廠在那裡,他們指著大學校園說:就是這裡,建築物很精緻很古典,我無法把它們與工廠聯想在一起,這是歐洲第一座香煙工廠,由此也可以得知的是香煙產業從古時候開始就是暴利行業,據說工廠在最盛時期有二千名的員工。現在我只能香煙工廠遺址的大學餐廳吃一客3.9歐元、平淡無味的午餐套餐,無法想像這裡曾經是工廠,曾經有卡門這號人物,而且她真的被西班牙軍官荷西給殺死了!

 

來了塞維爾,看完香煙工廠,我決定晚上去看場佛朗明哥舞。馬德里也有地方專門表演佛朗明哥,但我聽說最正統的是來自西班牙南方,其中卡門出生地的塞維爾Triana就是原始的發源地。一年多來我一直忍著沒有在馬德里看佛朗明哥,據說看過的人都喜歡,因為它表現了人類最原始的情慾,有幾次我聽了老一輩歌手演唱佛朗明哥的錄音,我很喜歡那種帶有滄桑感的曲調,至於佛朗明哥舞我第一次看就愛上了,先是一個中年女舞者的獨舞,一出場就把我震撼住,那一舉手一投足、皺眉而專注的臉龐,那精湛的技術、跳到大汗淋漓,跳到髮帶鬆脫、長髮飛散的暢快感,令人印象深刻。

 P1300201.JPG

使用手杖的佛朗明哥舞(Flamenco con bastones),這個劇院的舞者都有一定的水準,但我最喜歡左邊那個女舞者,她跳舞時的神情非常吸引人,我幫她拍了一段10分鐘的獨舞錄影。

青年旅館擁有專門表演佛朗明哥的酒吧,裡面表演的人曾經得到佛朗明哥舞蹈比賽的第二名,90分鐘的表演價格是15歐元包含飲料,但只有星期三和星期六才有節目。YH的櫃台問我是否有學生證,他知道有一個很棒的佛朗明哥劇院,學生票是16歐但不含飲料,它的原價是36歐元。於是我的學生居留證又幫我省了一筆錢,我在El Palacio Andaluz享受一個沸騰的夜晚,錄影加上拍照,耗光我的相機記憶卡。

 P1300166.JPG

表演佛朗明哥舞的劇院外觀。

http://www.elpalacioandaluz.com/

我拍了幾段影片,其中一段2分鐘和10分鐘的影片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