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過的IMGP3589.JPG

在最美麗的塞維爾西班牙廣場上自拍。

 

不知道為什麼,在歐洲有很多城市都有叫做「西班牙廣場」的地方,最有名的西班牙廣場是在羅馬,因電影「羅馬假期」而有名的Piazza di Spagna,坐在廣場上的階梯,吃冰淇淋看著熱鬧街上的人來人往是每個觀光客最喜歡做的事,當然我也不例外。

 在西班牙廣場的大宗集中地的西班牙,每個城市都有西班牙廣場(Plaza de España),馬德里的西班牙廣場很平凡,四周是中國超市、餐廳的集中地,廣場上立有西班牙國寶作家「塞萬提斯」的雕像。巴塞隆納的西班牙廣場(Placa d'Espanya)比馬德里的稍微好一些,有美麗的噴泉,但在我看來他們都比不上塞維爾(Sevilla)的西班牙廣場,它是真正的高檔貨色,貼滿彩色瓷磚的建築很壯觀而美麗,是為了1929年世界博覽會而建。

 

IMGP3607.JPG

    

 

     

巴黎的世界博覽會留下艾菲爾鐵塔,1929年塞維爾的世界博覽會留下這個西班牙廣場,但我猜測它應該差點讓這個城市財政崩潰,就像雅典奧運讓希臘破產一樣。1929年的塞維爾世博企圖心很大,1492年哥倫布從這裡出發而發現新大陸,接下來西班牙這個國家從北、中、南美洲的殖民地掠取大量資源而持續繁榮,來到20世紀他們突然間良心發現,想藉由世界博覽會向過去的殖民地表示抱歉,並且邀請他們到西班牙來做客。

 

P1290788.JPG

博覽會取名為Exposicion Ibero American(西班牙-美洲博覽會)

 

世博的展覽場除了西班牙廣場上展示的西班牙58個地區、省分的特色之外,廣場四周還蓋了以殖民地國家為名的展覽館,例如Case de Chile(智利館)、Case de Peru(秘魯館)、Case de Agentina(阿根廷館),四周的道路也全部都以這些國家為名,這個博覽會取名為Exposicion Ibero American(西班牙-美洲展覽會)。在展覽會之後,這些國家主題主題館拿來做為其他用途,像秘魯館現在變成科學館,開放給大眾參觀,裡面的裝潢可以看到許多秘魯這個國家的物產特色及圖騰。

這個跟過去的殖民地示好的點子是不錯,就像是2004年的雅典奧運也是想藉由紀念奧林匹克運動會2000年,來拉抬希臘的聲勢。可惜天公不作美,雅典奧運是2001年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第一個大型活動,據說維安費用破表大幅超支,而1929年5月起為期一年的塞維爾的世界博覽會呢?正好碰到美國華爾街股市大崩盤以及隨後長達好幾年的全球經濟蕭條,來參加博覽會的人並不如預期,或許當時塞維爾市政府也像舉辦1976年奧運的蒙特婁市政府一樣負債30年才還清。

廣場上的西班牙58省分和自治區,分別用一幅燒成瓷磚的畫來展現該地的特色,西班牙本國的遊客分別在他們出生的城市照相,巴塞隆納來的遊客最多,許多人杵在那裡拍照,事實上代表巴塞隆納這幅畫也是最值得探討,它也是所有故事的開端。(待續)

 

P1290828.JPG

在廣場上,西班牙每個地區用一幅燒成瓷磚的畫來代表,屬於馬德里的故事,是西班牙人反抗法國統治的1808年5月2日(Dos de Mayor)獨立戰爭。

P1300238.JPG

秘魯館裡有很多原住民的圖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