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

我的職場人生也就是電腦從無到有,然後跨越到智慧型手機普及的年代,很難精確描述跨越這種從手工年代到機器年代的矛盾感覺,有了電腦手機和網路工作效率高了許多,工作速度以十倍速的速度前進,但同時生活也被機器綁架了。爸媽那一輩手工年代的人面對電腦時代的來臨想必有過很大的煩惱,老爸在65歲屆齡退休時似乎鬆了一口氣,因為那時電腦已經普及並逐漸深化,他深深感覺到自己快要沒有用武之處。我試著在這兩者之間保持平衡,但在不知不覺當中就發現已經深陷其中,被電腦綁架了。

這次帶著筆電回家過年,一直到整裝回新竹之間這段時間竟然一次也沒有打開過筆電,手機使用率也是有史以來最低,到底在忙些什麼,不過就是忙著種花和做家事而已。老弟看我在院子裡忙得很起勁,就問我為什麼不順便整理家裡附近的另一塊空地?可以在那裡種花種菜什麼的,但重點是到那塊地需要走出家門而且四面沒有圍牆,一舉一動都曝露在鄰居的目光之下!老媽很有遠見的在院子四周蓋圍牆,留了很大的花園空間,老弟又在院子裡種了許多樹木,掩蔽性很好,我在院子種花幹活覺得非常舒適,超有抒壓效果。發現做家事的新境界並且樂在其中,這件事媽媽算是居功厥偉,是她策畫蓋了這個大房子。

每天在院子幹活的時間越來越長,光是走來走去打掃或是拈花惹草就可以輕鬆達標一萬步,我在院裡開墾土地尋找適合種玫瑰花的地點,經過幾個月的開拓,我的玫瑰花長城已經隱然成形,姐弟關係也陷入空前緊張,小弟覺得我慢慢在蠶食他種樹的空間,其實我只不過是整理開墾樹下的空間、在草地上挖洞種花,挪用他一些種樹的花盆而已。

我現在完全理解為什麼以前老媽把時間都用來整理院子,花園想要有多美取決於你在它身上到底花了多少時間,以前我們的花園綠草如茵,完全是因為老媽花很多時間拔除雜草!而我現在只要一回台南除了要在花園工作,還要打掃清理房子內部,還原房子原來美麗的面目,幾乎可以算是家事和園藝魔人等級,完全沉浸其中不可自拔。前陣子有朋友來家裡玩,他們說像我家這種規模的花園和房子,至少要請一個外傭和主人一起工作才會做得完,但節儉如我媽或是被老媽節儉基因附身的我們,怎有可能聘僱外傭。

161

前幾天為了打理巷子口的七里香行道樹,特地穿著整齊走到路口整理花圃,清除碎石,不久之後果然鄰居和路過的人就紛紛停下來詢問我是誰?為什麼要整理這些七里香之類的問題?其中有個鄰居說,你們家人都喜歡種花喔!以前你媽媽常常拿個小椅子坐在這裡整理這些樹木!這些七里香是我小時候剛搬來這裡時種下的,那時候四周都是田野沒有人煙,在這條由家人一起開墾出來的小路邊我們種下成排的七里香小苗,現在它已經晉升為老樹等級,連年乾旱加上周圍大量住戶進駐亂丟垃圾,七里香老樹狀況不佳,花點時間整理施肥澆水美化,希望它重現生機。新竹家附近也有幾棵老欉七里香,我也常去施肥打理,現在看到台南家的老欉七里香,我在想「幸好現在開始還不算太晚,還來得及救回,但要更努力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