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242.JPG 

 

今天天氣看起來還是不太好,我決定趁還沒下雨前先到圓形競技場(COLOSSEO)參觀,下午再去梵諦岡博物館。看起來簡單的安排,因為步行的關係所以出了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讓我更加喜歡在羅馬逛大街。

幾天走下來,每天發現更多的捷徑,前幾天真的走了很多寃枉路,今天的路徑如下:

via vicenza→viaviminale→via agostino depretris→via nazionale→via dei serpenti→COLOSSEO(圓形競技場)→campidoglio→迷失在小巷中→via arenula(有路面電車經過)→via dei giubbonari→campo de fiori(廣場上有傳統市場) →via cappellari(買到gallo公雞襪)→ corso vittorio emanuele→ ponte vittorio emanuele II(台伯河上的舊橋)→梵諦岡博物館→奇遇→坐地鐵回家。

 

圓形競技場是羅馬的金雞母,用磚塊堆砌而成,讓我不禁想:「一樣都是磚塊,為什麼羅馬人可以蓋出這麼龐大的競技場,而我們只能蓋出瓦屋平房!」競技場內最有人氣的是格鬥士,那是描述古羅馬電影當中不可或缺的要角之一。格鬥士和野獸搏鬥也是競技場中的主要表演項目,很多小朋友忤在競技場的書店店看漫畫,據說總共有70萬人和無數野獸死在這個場所,拍到一張金毛獅王逛競技場的照片。

 

P1090238.JPG

這位像不像是金毛獅王,是個又大又魁的東歐妹。

 

P1090255.JPG

人氣格鬥士

 

在羅馬往人潮聚集的地方走去,就一定會發現導遊書上的必逛景點,這是我三天來不帶導遊書隨便走了許多寃枉路的心得。如果我不是因為隨便亂走而逛到 campidoglio廣場的話,我差點忘了羅馬的代表動物是狼,代表人物是凱撒大帝這件事,在廣場上我看到羅馬之狼和凱撒大帝騎馬的雕像,兩旁是羅馬的考古博物館,基本上我覺得在羅馬街上走就已經很像是逛博物館,所以我一毛錢也不想花在梵諦岡博物館以外的地方。

 

P1090293.JPG

羅馬的守護神母狼

 

P1090300.JPG

 

上次提過的gallo公雞襪真的很難買,從網路上查到資料殺到那條街才發現店面易主,公雞不知去向,今天抄小路結果在一家店的櫥窗看到一雙襪子很吸引我,進到店裡發現有個角落吊著幾雙公雞襪(擺櫥窗那雙也是),狠下心來花40歐元買了一雙。買完襪子又看到市場、人潮進進出出的麵包店,我也殺進去買一些蘑姑口味的薄披薩和松子奶油派,就這樣帶著好心情來到梵諦岡博物館已經下午2點半,才發現大事不妙。

 

P1090326.JPG

梵諦岡博物館收藏品數量驚人,博物館金壁輝煌

 

梵諦岡博物館大得超乎我的想像,它其實是超過10個以上不同的博物館及展覽室的組合,難怪朋友說要花一天,而我現在只有3小時,可以想見我在梵諦岡博物館是多麼的忙碌,因為一直在跑路。博物館收藏珍品數量眾多的程度讓我體會到為什麼會西方會發生「宗教改革」(改革天主教)這檔事發生。這些都是歷代教皇的收藏,也可以說是都是用民脂民膏搜括而來,天主教教皇徵收十一稅,錢拿來滿足教皇個人的收藏嗜好,留下來包含繪畫、雕刻、金銀珠寶所形成的梵諦岡博物館。除此之外所有遊客的焦點都是博物館內西斯汀小教堂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天花板壁畫。其實比起博物館內廊道天頂壁畫的金壁輝煌,創世紀算是很樸素,但因為它的表現方式(像一格一格的漫畫)和故事(聖經的故事)讓它比起拉斐爾的壁畫更吸引人。拉斐爾、達文西、米開朗基羅號稱文藝復興三傑,拉斐爾在梵諦岡闢有一間展覽室,但顯然人氣不及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壁畫。

 

為了保護創世紀壁畫,教堂的光線調很暗,但大家都仰頭看天花板,禁止拍照而且警衛抓很嚴,但我忍不住拍了一張,因為我很喜歡畫在垂直立面上的大洪水景象,很有世界末日的味道既荒涼又孤寂。我把梵諦岡三小時的最後20分鐘花在西斯汀教堂,坐到5點半關門為止,然後我有一個奇遇。

 

P10903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