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70671.JPG

我跋涉了很久的路才來到偏僻的廊香教堂,只是為了一睹那片牆壁的光芒,它就像一束繁花。

P1270674.JPG =

 教堂的另一個立面。

 

有一次在圖書館裡翻到一本日文的建築雜誌,提到安藤忠雄(あんどう ただお)在台灣演講,竟然人多到要借用小巨蛋來容納1萬多個慕名而來的仰慕者,文章裡一付不可思議的口氣。其實在更早之前,我曾經在台北世貿的國際會議廳排隊想聽他的演講,排了2個多小時還是向隅,位子只有2000多的國際會議廳擠不進去超過5000人的排隊群眾。

 

安藤忠雄在台灣有很多粉絲,在我還不知道安藤忠雄這號人物時,就已經認識他的建築style:清水混凝土。當我第一次看到成大的學生活動中心時,覺得這個活動中心看起來好像還沒有完工,多年後才知道這是模仿安藤忠雄,但模仿的四不像,因為安藤大師的清水混凝土是完美無瑕的。曾看過一部記錄片,描述大師的作品從開始設計、施工到完成的整個過程,我記得負責施工的工頭非常緊張的等待大師來驗收,因為沒有通過的話是要拆掉重來的,成大的活動中心清水混凝土外牆凹凸不平,若叫安藤大師來看的話,可能整幢都要拆掉重蓋吧!!

 

設計風格簡潔,對於細節要求非常龜毛的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年輕時遊歐洲曾經特地去拜訪廊香教堂,而且在那裡受到極大的啟發,然後決定獻身建築設計,所以這個教堂可以說是啟發「安藤哲學」的源頭。

 

 P1270689.JPG

 

它是一座奉獻給聖母的教堂,教堂許多扇小窗戶上面寫著Marie,教堂的老修女也叫做Maria,她用湛藍的眼睛笑著對我說,你是走路上來的!我剛才有看到你。是的,我是冒著雨撐著傘,走了山路小徑而來,我的鞋子因為下大雨而進了水,我是要來看那些奇異的光芒,據說它曾經穿透許多人的靈魂,包含我們所熟知的建築大師安藤忠雄。

 

安藤把這些從教堂小扇窗戶透出來的光線,形容為「充滿暴力的光,摑打他的軀體」。的確,當我打開側門進入小教堂時,進入眼簾的光線把我嚇了一跳!那天天氣非常差,室外灰雲密佈而且下雨,本來以為教堂內會黯淡無光,所以一直停留在戶外照相,一直到冷得受不了才進到教堂裡面。門開了小縫,我把頭伸進去,呈現在眼前的是許多不規則形狀的小扇窗戶,從外面漫射進來的光束散漫卻充滿力道,馬上就把我折服了,站在它前面很著迷的舉起相機從不同角度拍照,我真是太喜歡那一束一束的光影,和幾何形狀的方塊,它們在集結之後,變成一大束向聖母Maria致敬的美麗繁花,如果這時再配上古諾或是舒伯特的「聖母頌」(Ave Maria),我想任何人都要感動得跪下來。

 

P1270699.JPG

 

P1270712.JPG

教堂的外觀,有人說像一朵香菇,有人說像一艘船,從不同的角度都有不同的感覺。 

Le Corbusier(ル・コルビジェ)設計的廊香教堂(Chapelle Notre-Dame Du Haut)很難抵達,如果你對他的作品有興趣,離台灣比較近的作品是在東京的上野,國立西洋美術館。

 

Chapelle Notre-Dame Du Haut

13, rue de la Chapelle

F-70250 Ronchamp

www.chapellederonchamp.fr

2012年1月20日的入場門票是8歐元

 

安藤忠雄建築十選

http://www.aa.alpha-net.ne.jp/kkuehara/selection/selection_07.htm

 

舒伯特的聖母頌(Ave Maria)

古諾的聖母頌(Ave Mar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