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70717.JPG 

拜訪廊香教堂那天,天氣超冷又下雨,瑞士男說:歐洲的女人跟冷天氣、冷食物一樣。 

廊香教堂,全稱是Chapelle Notre-Dame Du Haut(英文:Our Lady of the Height),教堂位於Ronchamp 小城外的Bourlemont小山丘上面,是建20世紀最愇大的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晚年所設計的小教堂,地點非常偏僻,從瑞士巴塞爾(德文名:Basel;法文名BALE saint jean)坐火車是最短的距離,搭乘法國國鐵地方線TER火車,來回共轉4次火車,代價是33.6歐元(台幣1300元),但差不多要花一整天的時間。

法國國鐵的巴塞爾車站很像是動畫「神隱少女」裡搭電車的場景,早上8點多去搭車,車站沒有任何工作人員,光線黯淡,但所到之處,兩扇門就自動打開,有一輛火車停在漆黑的月台上,還是沒有看到任何人,上車後經過的地方門也是自動打開,我覺得自己很像是要搭乘一列幽靈火車,到一個搞不清楚是什麼地方的地方。的確,我對廊香教堂很不熟,只是「地球の歩き方」裡面有介紹,還附了一張照片,看到照片我就決定去看一下。

P1270661.JPG

 

IMGP2519.JPG  

回程順遊法國的米魯斯(Mulhouse)。

火車開動後不久,查票員出現了,我手上只有SNCF網路上印下來的訂票記錄,他說我必須要拿訂票單到車站去換車票,附近座位有個會講英文的男人充當查票員的翻譯,一切搞定定,他開始跟我聊天,先是聊我的旅行、台灣的工作、壓力等等,知道我住在馬德里之後,他改用西班牙文跟我講話,因為四周的人聽不懂,所以他開始聊起勁爆的話題:冷若冰霜的歐洲女人。

 

這個叫做Golden的瑞士人,是個業務員,他正要從巴塞爾到法國Mulhouse拜訪客戶,我猜測他有阿拉伯裔的血統,黑頭髮,大約30歲,很高、長得蠻好看。聊了不久,他就說他想要去台灣發展,因為他喜歡像我一樣大眼睛的女生,而且亞洲女人看起來比較親切,我趕快暗示他台灣並不是每個人的眼睛都像我一樣大,而且亞洲女人也越來難搞。Golden問我亞洲那一國女人長得最好看,我說不論是那一國,好看的女人大都集中在城市裡,因為比較懂得打扮。他說中歐人非常冷淡,食物也很冷,這裡的女人更冷,而且很難侍候,接著他就雙手一攤,開始表演這些女人回到家裡,攤在沙發上等著男人來侍候的情景,以及在床上時雙眼瞪著天花板百無聊賴的樣子,我忍不住大笑起來,因為這個場景真是荒謬到了極點,我竟然在法國國鐵的火車上和一個陌生的瑞士男人在聊歐洲的冷感女人。

 瑞士男一直追問我今天的行程,又叫我晚上回巴塞爾後跟他去喝咖啡,留了email和電話給我,這讓我覺得我可能還蠻對阿拉伯人的胃口,呵!先準備好一百隻駱駝吧!

 

法國國鐵的歐吉桑查票員,快到Ronchamp站特地走到我旁邊,提醒我在這站下車,還教我如何走路去教堂,又囑咐另一個下車的女人帶我一起走到正確的路。女人以前住在法國的香提邑(Chantilly),是個產賽馬的地方,她說她受夠了吵閙的城市生活,三個星期前搬到鄉下,打算享受寧靜的鄉居生活,她說Ronchamp這個地方若不是有這座教堂的話,根本不會有任何遊客,這裡真的可以說是鳥不生蛋。來回搭車5個小時(不包含等車時間),又走了來回1個小時的山路,結果在廊香教堂只待了1個小時,天氣實在是太壞了,整個中歐低溫又下雨、下雪,簡直像是冷凍庫,讓剛從天氣晴朗南義大利過來的我,完全無法適應。(待續)

 

RONCHAMP(LURE)去程.JPG

 

RONCHAMP to BASEL(回程).JPG

從巴塞爾到法國Ronchamp(廊香)教堂的火車及轉車所需時間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