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60687.JPG  

 青天白日旗在國外的身價比台灣好,若不是因為在馬德里,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參加元旦升旗典禮。

 

我是有名的「鐵齒」,但人真的不能太「鐵齒」,否則會錯失許多美好的事物。自從在學生時代植入某種「意識型態」之後,就視「青天白日旗」為毒蛇猛獸。開始在歐洲旅行,到處吃不開的ROC護照,經常在各國海關受辱被擋,叫我開口唱國歌,可能比叫我唱出歌劇「魔笛」裡面高難度的夜之后咏嘆調更加困難,更不用說去參加看起來很「聳」與「老叩叩」的元旦升旗典禮。但在2012年的1月1日這一天,我卻在一天做完這些事,滿腔熱血的看青天白日旗隨著山川壯麗國旗歌升到頂、唱國歌、還把總統大選「馬英九和吳敦義」的文宣扇子帶回家。

 

 

 以前要叫我唱國歌,可能比叫我唱這首史上難度最高的歌劇咏嘆調更困難。

 

從大學畢業後,再也沒有在任何公眾場所聆聽政府長官致詞;我以為在大學聯考之後,再也不會與回答三民主義申論題,所需要的「樣板名詞」扯上關係;但今天我竟然站在馬德里郊區一所僑校,聆聽台灣代表處大使的官方致詞,在馬德里La Latina,出門經常聽到標準京片子讓我的耳朵「彷彿被統戰」,大使的台灣國語致詞讓我覺得很親切。中歐超商(Ibero China)是我在馬德里的衣食父母,關廟麵救贖我的飲食生活,來自台灣的李老闆精心「セット」(setto)過的髮型讓人印象深刻,我比較喜歡他的臉,那裡可以看得到台灣生意人的特有的敦厚與精明。

 

在短短2個小時的聚會,所有我抗拒過的青天白日國旗、國歌,視為製造樣板名詞的機關「婦聯會」、「中國國民黨」、「客委會」、「新聞局」所促成的升旗典禮活動,一直在測試我的政治底線。在會場,出現比台灣國語更標準的國語,那是來自外省第二代,在台灣南部被視為有點異類的族群,但因為空間轉換,與真正中國人的京片子一比,它們好像沒那麼標準,讓我立刻把他們辨識出來。這些人都是我的同胞,我們為了升一面旗子和睽違許久的珍珠奶茶而聚集,不管我們講的是台語、台灣國語或是比較標準的國語! 

 

西班牙朋友很開心的喝著珍珠奶茶(Te con Tapioca),看著桌上排滿滿的「龍騰虎躍,國泰民安」春聯、2012年水果月曆,還有最另類、他最愛的「馬英九、吳敦義」文宣扇子,驚異跟我說:「你今天過得真不錯!帶來的東西好有趣,尤其是那支扇子真是奇葩的發明,真的都是免費嗎?」是啊!而且還有很多食物呢!都是中歐超商和台灣代表處免費提供的。

 

P1260719.JPG

裝包子的盤子,在好吃的包子被拿光後露出「萬壽無疆」字眼,馬德里的建國101年慶祝會感覺真不錯。

 

 P1260735.JPG

廣東皇朝的飲茶菜色真是很棒,雖然它的腸粉與台北的葡苑還有一點距離。我認真考慮在這裡辦惜別宴會。

 

是的,一開始我是衝著這些食物去參加升旗典禮,但是典禮結束、會後移師到「廣東皇朝」廣式飲茶聚餐、聊天,現在我的「意識型態」做了某種程度修正。時代在改變,公務人員已經沒有像以前那麼官僚;時代在改變,ROC護照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雖然時代在改變,但台獨是一條漫漫長路,我還是先與ROC和平共處;如果我們厭倦對我們不友善的歐洲、美洲或非洲,至少我們還有一個地方可以回去安居,那裡的食物超棒,是返鄉省親、每天趕場吃飯,還是會有遺珠之憾的地方,是我最愛的島嶼:台灣。

 

P1260692.JPG

台灣人群像。

P1260744.JPG  

「聳擱有力」的文宣扇子讓西班牙朋友非常開心,他們說:怎麼會有人用這種方式設計扇子!而我只是在想,放在扇子上的台灣字眼,不能也放在護照首頁嗎?這樣在旅行時會比較方便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