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0205.JPG  

PSOE是社會主義政黨,已經在西班牙執政8年,弄得經濟低迷,民心思變,但投票結果會是如何呢?

 

現在的西班牙執政黨PSOE(社會勞工黨)執政8年被嫌到臭屎,失業人數達到有史以來最高點的500萬人,大家都把茅頭對準社會主義的PSOE。

 

為什麼PSOE在8年前可以執政? 2004年3月發生西班牙的911事件,炸彈被安置在幾列郊區開往馬德里的通勤火車上面,造成數百人死亡的慘劇,據說這是回教激進組織「基地」(Al Qaeda),為了教訓西班牙派兵參加美國出兵伊拉克。這個事件也造成執政黨(PP)在同年4月初的選舉中落敗,讓社會勞工黨(PSOE)站上舞台,當時為了是否參戰伊拉克,曾在西班牙國內引發很多討論,執政黨不顧國內反對聲浪堅持挺美,導致恐怖組織的報復,人民當然把這筆帳算在政府頭上。

 

社會主義份子通常有很多的理想,但口號是一回事,執行又是另外一回事,在2004年當時,西班牙經濟還算不差,本錢雄厚,但不景氣已開始伺機而動,社會主義的PSOE很大方的花錢,但卻完全提不出方案拯救已經開始衰退的經濟。2008年大選是另一次機會,因為當時西班牙的經濟火車頭:建築業崩盤,失業率急遽上升,但可能是狀況還不夠壞,人民決定再給PSOE一次機會,老師說:主要原因是執政的PSOE太會宣傳,那次選舉他們請來許多家戶喻曉的的演藝明星,表演加口號又贏了2008年選舉這一關。選後為了回饋電影娛樂業,CD、隨身碟及與媒體相關的娛樂產品都被加了稅,對於西班牙電影設下許多保護,規定電影院必須有固定比率的廳數放映西班牙電影,老師說,西班牙電影因為許多導演自命清高,只導自己理想中的電影,根本不顧市場的需求(這一點跟之前台灣電影界還蠻像的),只喜歡玩色情和30年代內戰的議題,弄得大家看到西班牙電影就倒盡胃口。

 

時間來到2011年底,西班牙的產業火車頭:建築業,全部倒光光,失業人數達到史上最高點的500萬人,大學畢業生每2人有1個人找不到工作,外債來到史上最高點,西班牙接近破產邊緣,加上因為PSOE是少數執政,所以必須聯合西班牙其他的小黨,尤其是主張獨立的加泰隆尼亞、巴斯克地區的政黨,在利益交換之下,PSOE答應這些地區許多不合理的要求、給他們更多的金錢補助,居民平均收入比巴斯克、加泰隆尼亞地區還要低的馬德里(中央政府所在地),得要把稅金拿去供養這些收入比他們高的地方,讓很多馬德里人非常不滿。

 

今天2011年11月20日(星期日),西班牙即將舉行大選,很多原本不投票的人都磨刀霍霍準備去投票,一吐8年來的怨氣,為什麼呢?因為許多人希望目前在野的民眾黨(PP)不只要贏得選舉,而且必須取得大多數選票,因為只有完全執政才能擺脫來自主張獨立的區域(巴斯克、加泰隆尼亞)的政治勒索,結果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