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20840  

前幾個週末坐車到東京高尾看黃葉銀杏,因為那附近的甲州街道有長達4公里的銀杏林,甲州街道上的銀杏林是為大正天皇的皇陵而栽種的,經過幾十年來的照顧現在已經變成著名的銀杏大道,每到十一月下旬就會吸引大批觀光客,從JR高尾車站,站在月台就可以看到遠遠一排黃色行道樹在陽光下發出耀眼光芒。

老實說不需要大老遠跑到高尾去看,因為橫濱也是個銀杏城,尤其是日本大通及山下公園附近,都是種了幾十年的老銀杏,前陣子一直下雨還看不出它的美,但11月下旬正好買了週末下午開演的芭蕾舞票,音樂廳就在山下公園通旁邊的音樂廳,買的是位置在頂樓的便宜票,走得氣喘如牛,但好處是頂樓可以看到大片的黃色銀杏林和橫濱港未來的港口風情交織成絕美的橫濱秋景,沒有比藍天下閃爍著光芒的黃色銀杏樹更美的風景。

這檔由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團帶來的「天鵝湖」賣座不好,大概只坐滿6成的觀眾,於是我從日幣4000元門票直接升等到二樓最接近舞台的8000元門票區,好聽又好看的天鵝湖,變成這個銀杏秋日午後最好的伴奏。

上次買了芭蕾舞「吉賽兒」門票,結果臨時奉召返國,只好把門票送給沒看過芭蕾舞的日本朋友,朋友起初很為難,她說自己對芭蕾舞沒有概念,怕糟蹋了門票,因為臨時也找不到適當的人送,就勸她忍耐去看看。結果不久之後收到朋友來信,說她看到掉眼淚,非常感動。這就是芭蕾舞的魅力,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閙,即使是外行人也可以大概看懂劇情,況且芭蕾舞者是這麼美麗和優雅,芭蕾舞衣又如此賞心悅目。芭蕾舞的劇情大都與童話故事、王子公主有關係,所以各路人馬在國王皇后前獻藝炫技是最經典的劇情,天鵝湖裡面最我驚艶的一幕是西班牙鬥牛士之舞,男舞者穿著鬥牛士服,女舞者穿著佛朗明哥衣服,搭配讓人血脈賁張的西班牙旋律,不用看舞台,光聽音樂就知道西班牙鬥牛士上場了,這就是音樂的神奇之處,天鵝湖的旋律是俄羅斯的柴可夫斯基所寫的,我無法把鬥牛士音樂和優柔寡斷的柴可夫斯基聯想在一起,但他就是做到了。於是在這個快睛美麗的星期六午後,我重新認識柴可夫斯基、天鵝湖、山下通的黃色銀杏葉和有著美麗海岸風景的橫濱港。

P1520858  

 

ロシア国立モスクワ・クラシック・バレエ

白鳥の湖

公演日時: 20131116()  開演:15: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