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卡門街的教堂碰到移民局語言班的同學。

       上回提到在移民局辦的語言課程,大部分的同學來自開發中國家,其中以中國、俄羅斯、東歐國家為大宗 http://tw.myblog.yahoo.com/charmianlu/article?mid=2214&prev=2229&next=2198&l=a&fid=24。自從這個班換了新老師Christine之後,她經常試著在下課時間跟我們閒話家常,有一次她問到一個來自羅馬尼亞的男生來西班牙的目的,他的回答讓全班同學會心地大笑起來,因為他的回答是:「vengo para robar(我是來偷東西的)」。

          羅馬尼亞這個國家給大多數西班牙人的印象:男人當小偷強盜,女人當妓女、扒手,老人小孩在街頭當乞丐。但據我的觀察,羅馬尼亞人似乎是一個脫線的民族,不論是吉普賽人或是非吉普賽人,他們生性愛好自由,注意力無法集中,很難固定在一個工作。我在語言班上碰到兩個羅馬尼亞人,都是問題學生,一個上課講話講不停,另一個每天不是忘了帶課本就是忘了帶筆,要不就是問些怪問題,但他們看起來都很聰明,學語言學得非常快,才來一個月就哇哇哇朗朗上口。

           Arenal公寓的清潔女工叫做Dora,當我4月份住進來,第一次見面聊天時她說她來自羅馬尼亞,但後面又另外補充了一句:「我和其他小偷強盜的羅馬尼亞人不同,我有正當工作」。那時我很納悶為何她要強調這句話,現在我有點懂了。

           昨天下午在街上閒逛,走到太陽門廣場附近的Calle Carmen,看到有一間教堂的門開著。我在西班牙養成一個習慣,看到教堂的門開著就想走進去看看。走到門口,看到一個年輕女生坐在階梯旁,手上拿了一本薄雜誌捲成圓椎筒狀(就好像我們吃冰淇淋時拿甜筒的姿勢),旁邊放著好幾個El corte ingles的購物袋,猛然一看好像是逛街逛累了,坐在教堂門口休息。我本來想和她打招呼,因為她是移民局語言班的同學,名字叫Christina,來自羅馬尼亞,她的皮膚很黑(是吉普賽人)但長得蠻可愛,開朗活潑又愛講話。Christina顯然也認出我,她露出有點不知所措、很想藏起來的表情;我的臉上一定也流露出怪異的表情,因為我本來要叫她的名字,但是在打量她幾眼之後,就假裝不認識然後走進教堂。 教堂裡面正在進行彌撒,再過一會所有做完彌撒的人會從同一個門走出來,通常基於捐錢做善事的心理,他們會施捨一些錢給坐在門口的乞丐,而Christina就是坐在門口行乞的乞丐之一。

           馬德里Gran via附近有一條街,常被稱為妓女街,每天從早到晚有很多盛裝打扮的女人站在街旁,看起來好像是在等朋友,但Ryoko跟我說她們其實都是妓女,每次她經過那條街都要快走,以免被誤認為是賣春婦。朋友跟我說,以前這裡的妓女只是站在一旁等顧客上門,現在因為競爭者多了,經常會主動拉客造成很大的困擾,這些賣春婦大都來自東歐及蘇聯。我希望永遠不會在這條娼婦街上遇到Christina,當乞丐總比當妓女好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