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小姪子去衛武營看過幾次表演,但大都侷限於規模比較小的親子節目,在戯劇院或表演廳的演出,但衛武營最最特別的是它的葡萄園式音樂廳和壯觀漂亮的歌劇院,一直想找機會讓他們見識一下,等了一年終於迎來衛武營週年慶的精彩節目,沒有太多考慮我就買了芬茲帕斯卡劇團(Compagnia Finzi Pasca)的魔幻旅程(La Verita)。我沒有看過這個節目也不清楚芬茲帕斯卡劇團到底弄出什麼樣的節目,只是純粹相信衛武營團隊專業選擇和宣傳資料的描述「華麗炫目 經典魔幻鉅作, 完美揉和戲劇、舞蹈、馬戲、歌劇, 三次執導奧運典禮團隊 呈現無與倫比的視覺饗宴」我對它最大的期待是馬戯雜耍表演,覺得應該很適合做為小孩子的衛武營歌劇院初體驗,為了讓他們有比較好的觀賞經驗,我跳過視線受阻的三百元票,買了位子還不錯的600元票區,早鳥票打75折,每張以450元入手。

 

為了讓這群九歲和十歲的小男生撐過135分鐘的演出,另外花錢買了樂高玩偶當做誘因,中午選了他們喜歡的餐廳吃一頓大餐,加上我自己從新竹來回高鐵車票,這樣的藝文支出費用其實蠻嚇人的,但是這兩年來每兩星期用這種方式訓練下來,我發現他們進步很多,尤其是在規矩和常識的建立,經常接觸陌生人讓他們學會應對進退。看在樂高玩偶的份上,三個小男生還算乖巧的坐在位子上,事先吩咐他們若是不吵鬧就可以在音樂會之後得到一個樂高蝙蝠俠人偶。結果有二個人通過考驗,小謙是在終場謝幕時崩潰了,就在大家熱烈拍手時他很生氣的碎碎念:「鞠躬只要一次就好,他們為什麼要鞠5次呢?明明就已經演完了!」起初搞不清楚他的意思,後來才了解原來是表演者出來謝幕五次。我覺得蠻好笑的,趕快跟他解釋表演結束後「鞠躬」的必要性。魔幻旅程總共在衛武營演出4場,我們看的是9月28日下午場,可能是前一晚演出的口碑發酵,後來的幾場幾乎完賣,結束時觀眾瘋狂喝采,通常給小朋友看的親子節目不會有這種謝幕好幾次的大陣仗,讓個性急躁又為了樂高人偶忍了2個多小時的小謙,在最後關頭破功。

魔幻旅程的靈感來自於一幅達利的布幕畫作瘋狂崔斯坦」,融合特技馬戲和音樂歌唱佈景編排和表演都是非常精緻這兩年來為了讓小姪子接觸表演藝術我跟他們一起看過許多台灣或日本團體製作的親子節目,但沒有一檔製作像魔幻旅程這麼精彩細緻,老少咸宜而且啟發許多想像力,費用又是區區的450元而已,果然外來的和尚會念經,格局的確不同。老實說我看完了還是不太了解達利的畫「瘋狂崔斯坦」和這部魔幻旅程有什麼關係,但既然看起來無厘頭的達利畫作可以長出這麼美麗而且富有想像力「魔幻之花」其實我也不在乎它是從那裡改編而來。2小時的節目,一幕幕唱歌、跳舞和各種雜耍,有如變魔術一般不斷湧出來,讓人目不暇給,剛喘一口氣它又弄出更多的花樣,坐我後面的年輕女生跟朋友說「哇!真的好好看」

以前我看歌劇或音樂劇,不管製作或佈景如何變化,它最終還是照著劇情走,但是魔幻旅程根本也沒有所謂的劇情,它是由一張無厘頭的畫作所變出來的魔術、是芬茲帕斯卡看完這幅畫所做的的夢,再把它變成真實的表演。其中有一幕讓我回想起住在西班牙時到SORIA的旅行,SORIA是朋友的老家,我們在村子裡幾間BAR走來走去吃吃喝喝,肚子吃得很撐,朋友提議到附近的樹林散步,步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種類似芒草的植物,一欉欉的恣意生長在鄉間野地,但它的花是圓形的,一顆顆在亮晃晃的陽光下閃爍著光芒,那也是我在魔幻旅程節目的某一景看到的景像,簡直像是有人把它們從SORIA的野地移植到衛武營的舞台上一樣。

 

我很慶幸自己曾經住過西班牙認識那裡的人民,那個國家有許多人即使再窮都要從口袋裡掏出最後一毛錢去喝一杯享樂,從制式生活當中想辦法找到樂趣,或許也只有西班牙人才能把一幅看似無厘頭的布幕變成繁花似錦的舞台創作。我問小姪子最喜歡魔幻旅程的那一幕,他們口徑一致的說最喜歡的是男人穿著紅裙子跳舞!

 

芬茲.帕斯卡劇團《魔幻旅程》

華麗炫目 經典魔幻鉅作
完美揉和戲劇、舞蹈、馬戲、歌劇
三次執導奧運典禮團隊 呈現無與倫比的視覺饗宴

 

受西班牙超現實主義大師達利的畫作啟發,這是一場關於夢境、雜耍戲劇、舞蹈及夢幻般的意象世界。西班牙龐普洛納今日報

 

《魔幻旅程》融合了特技表演、戲劇、舞蹈和現場音樂演奏,受到1940年代薩爾瓦多.達利在美國紐約所繪製的《瘋狂崔斯坦》布幕畫啟發。11位多才多藝的表演者們在舞台上,變換出千變萬化的炫技動作、載歌載舞,創造出連續不斷、幕幕雋永又絢爛的經典畫面,帶領著觀眾經歷了再真實也不過又超現實魔幻的愛情故事,一部偉大的特技史詩鉅作因此而誕生。

芬茲.帕斯卡劇團

從一場只為單一觀眾演出的獨白戲到策劃完整的奧運典禮
 

芬茲.帕斯卡劇團獨特的劇場詩意創造出如同微風輕撫過「輕巧的戲劇技巧」和「看不見的動作姿勢」。

歷經35年來的淬鍊,這些發展成形的概念創造了一個獨特的、美學的,而且深具強烈個人風格的創造力和製作,其訓練哲學揉合了演員訓練、雜技表演者、音樂家、舞者和劇場技術人員等,一種共同在同一個空間融合相處的方式。戲劇、舞蹈、雜技、馬戲、歌劇和紀錄片全部完整的融會在芬茲.帕斯卡劇團的作品裡。

位於瑞士盧加諾的芬茲.帕斯卡劇團,2011 年由安東尼奧. 維加米尼、丹尼爾.芬茲.帕斯卡、雨果.加喬盧、茱莉.赫密連.芬茲和瑪麗亞.邦札妮歌由共同創立,持續發展Teatro Sunil Inlevitas 兩個劇團的作品。

芬茲.帕斯卡劇團創作執行了三個奧運典禮(義大利杜林(2006)、俄羅斯索契(2014),包含了殘障奧運),為加拿大太陽劇團創作了兩齣作品(《儀仗》(2005)、《天空三部曲》(2016)),五部歌劇(《阿依達》、威爾第《安魂曲》成為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的年度節目;而《卡門》、義大利那不勒斯聖卡羅劇院《丑角》以及英國國家歌劇院《遠方的愛》)。而2017年創作的《Avudo》結合多媒體、互動投影技術、燈光及水舞秀,為了加拿大蒙特婁建城350周年在蒙特婁港口所做的戶外演出,四個月內吸引近25萬名的觀眾慕名觀賞。2019年《Fête des Vignerons葡萄釀酒節》是劇團特別為每25年才舉辦一次的瑞士沃韋市(Vevey) 葡萄釀酒節量身打造的製作,吸引超過40萬名觀眾參與。目前劇團在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的作品,還包括: 《失去》 (2016)、《東加》 (2010)、《易卡羅》 (1991)和《白上白》(2014)等。

 

丹尼爾.芬茲.帕斯卡|編劇 / 導演 / 聯合燈光設計 / 聯合編舞

作為一個全方位又有天分的創作表演者,芬茲.帕斯卡同時悠遊於三個世界: 劇場導演、馬戲和丑角藝術。出身在一個初次接觸藝術的平凡家庭,芬茲.帕斯卡受運動員訓練,在進入劇場世界之前,他已成為馬戲藝術家。

1983年,他為了志願照顧生活位於偏僻地區的卡勒庫塔的病患們, 他決定隻身前往印度。在他返回瑞士的途中,他和他的親兄弟馬可以及瑪麗亞.邦沙尼高共同創立了Teatro Sunil,以特有的願景發展出一種融合丑角藝術、舞蹈和演戲的戲劇技巧,稱之為「輕巧的戲劇技巧」。在Teatro Sunil劇團期間,他創作執導了30齣劇場作品,作品富含人性的光輝以及生命的樂趣,也至20多個國家巡迴演出。1991年,他撰寫了《易卡羅》,一齣只為一位觀眾演出的獨白戲,他自己使用了六種語言演了將近800次,這齣戲至今仍在各地巡演。2009年,他和妻子茱莉.赫密連.芬茲共同創立了Inlevitas劇團,期許創造出不同的藝術創作計畫,例如英國國家歌劇院《遠方的愛》,為該劇團的第一個歌劇作品。

2011 年,芬茲.帕斯卡與安東尼奧. 維加米尼、雨果.加喬盧、茱莉.赫密連.芬茲和瑪麗亞.邦札妮歌共同創立,芬茲.帕斯卡劇團,並且持續創作與執導多出膾炙人口的製作,如《東加》、獻給俄羅斯作家安東.契訶夫生辰150 周年《華麗夢境給契訶夫的一封信》,為芬茲.帕斯卡劇團與瑞士洛桑劇院的聯合製作,並在俄羅斯契訶夫國際戲劇節上演。該年也是劇團製作歌劇的轉捩點。芬茲.帕斯卡在2011 年分別在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執導威爾第的《阿依達》和義大利那不勒斯聖卡羅劇院執導由都納托.倫才第(Donato Renzetti)指揮的《丑角》以及由祖賓.梅塔指揮的《卡門》。芬茲.帕斯卡在2012 年於俄羅斯馬林斯基劇院執導威爾第的《安魂曲》及《阿依達》。

演而優則導的芬茲.帕斯卡也撰寫出版了許多書籍,包括短篇故事集和多齣劇場製作的戲劇構作、小說和由Facundo Ponce de León訪問的專書《芬茲.帕斯卡 | 輕巧的戲劇技巧》,已翻譯成多國語言。

芬茲.帕斯卡於2009年獲得加拿大蒙特婁英文評論圓環獎(MECCA, Montréal English Critics Circle Award)2012 年獲頒瑞士劇場界最高殊榮「漢斯.雷恩赫特指環獎」(Hans Reinhart Ring),表彰他對於瑞士劇場表演藝術的終身貢獻。2016年則獲得俄羅斯「最佳馬戲表演獎之最佳導演獎項」。

 

演出暨製作團隊

創作群

編劇/ 導演/ 聯合燈光設計/ 聯合編舞 | 丹尼爾.芬茲.帕斯卡
創作總監/ 監製/ 編劇 | 茱莉.赫密連.芬茲
音樂/ 音效設計/ 聯合編舞 | 瑪麗亞.邦沙尼高
舞台及道具設計 | 雨果.加喬盧
執行監製及藝術顧問 | 安東尼奧.維加米尼
服裝設計 | 喬瓦娜.畢茲
聯合燈光設計 | 亞歷克西斯.鮑爾斯
影像設計bashiba.com | 羅拔圖.維他連尼
總舞監暨助理導演 | 珍內芙耶芙.道普爾
化妝及髮型設計 | 切奇.巴比
製作總監 | 馬克.拉里比德
藝術顧問 | 法貝列治奧.亞里崗尼
研究人員 | 弗官度.龐斯.德里昂
舞蹈雕塑創作 | 東尼.維傑多
Carre 四方體創作 | 瑪麗伊芙.希文
Carre 四方體編舞 | 安妮- 金.迪里
大環設計 | 丹尼爾.斯爾

 

演出人員 

安德列- 經格勒斯-
比亞翠絲.沙也德
大衛.曼尼斯
潔絲.賈爾多林
伊芙琳.拉佛瑞斯
菲力克斯.薩勒斯
弗蘭西斯科.蘭茨奧提
馬可.鮑爾列提
米克爾.薇基拉
羅蘭度.塔基尼
史蒂芬.賈提連尼

 

巡演團隊

巡演經理 | 派翠西亞.卡佩拉莉
舞台監督 | 阿里格拉.史匹蘭索尼
懸吊技術 | 彥斯.勒可爾克
技術總監暨燈光 | 皮耶托.馬斯派羅
音響及影像 | 亞力山卓.拿坡里
木工 | 尼可羅.巴吉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