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10514.JPG  

買到票匆匆忙忙進了場,就看到舞台上這種情景,場景超像柯波拉的越戰電影「現代啓示錄」。在歌劇院新認識的法國朋友說,這是用現代手法詮釋希臘悲劇。

 

回到馬德里之後,收音機有個節目訪問皇家馬德里歌劇院(Teatro Real)的比利時籍的導演,提到很多人進歌劇院都只看自己熟悉的劇碼,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觀眾應該勇於嚐試看新的劇碼,對於這一點我有非常深刻的感受.......

 

918的下午4點,我坐在阿姆斯特丹音樂歌劇院的階梯,心裡一直在掙扎接下來到底要怎麼辦?看歌劇看到內心很掙扎,我可能是史上第一人,到底是什麼事讓我如此困擾呢?從1點半開始演的歌劇,演到快4結束,觀眾紛紛湧到廊道上吃點心、喝飲料,也有一些人開門離去,我心裡很納悶,杵在樓梯口觀察狀況,又掏出之前拿到的歌劇宣傳單,荷蘭文寫的天書也看不出什麼名堂。

 

這是一部德國人葛路克(Gluck)寫的歌劇Iphigenia en Aulid & Iphigenia en Tauride,除了華格納之外,通常歌劇長度是2個小時,頂多到3.5個小時,分為3幕或4幕,中場休息20-30分鐘。而我看的這部光是第一幕就演了2個多小時,在看不懂劇情又沒好好做功課的情況,根本不知道到底是演完了沒有。可能有人會說,那可以買節目單或是問人,但買到這場歌劇票的過程很曲折,讓我無暇買節目單,至於問人!我真的拉不下臉!試想你在看歌劇的中場休息,有一個人跑來問這部戯是否已經演完了,你一定會臉上三條線,竟然有人花錢買門票,卻不知道劇情??想起來都覺得這種問題很荒謬。

 

阿姆斯特丹上演的這部歌劇,賣作很好,門票幾乎全部售罄。我在前一天用10歐買了芭蕾舞GOUD的票,嚐到甜頭,今天又再接再厲想買15歐元的學生歌劇票,雖然有工作人員告訴我門票已經sold out,但我還是抱著買不到就算了的心情來到售票口。售票員說在12點半會開另一個窗口分發last minute的購票資格紙條,然後在1點15分,若還有剩票,會依照順序唱名付錢。我拿到學生買票資格第1號,還有另一種買票資格是給非學生的一般人士。

 

 P1210512.JPG

熱門場次要先排隊拿到這張紙,才有資格買便宜票。

 

開演前陸續有人來買票,一直到1點15分票房還在賣普通票,我們一群人站在旁邊等待,1點25分終於輪到,但是!以一般人士為優先,為什麼呢?因為一般人士可以憑這張紙條用半價買到剩下的門票,而學生的話,可以用一律15歐元(不管是什麼座位,都是台幣600元)買到最後剩下的票。排名學生第1號,我在開演前3分鐘終於買到票,而且是在一樓很靠近舞台、視野很好的位置,一張要100多歐元,全場坐無虛席。

 

最後一分鐘我找到位子,然後開始看2個多小時讓我一頭霧水的歌劇,也讓我在兩個多小時之後,坐在階梯上不知所措,不知道該走還是要繼續留下來。(待續)

 P12105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