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9458454

曾經在網路看過一段話「玫瑰花是園藝愛好者的談話主題!」經過多次驗證發現講得真有道理,喜歡玫瑰的人蠻多的,通常也都試種過但大部分失敗以終。我也是開始種玫瑰才發現小王子書中提到的事是真的,玫瑰很難搞,美麗芳香的花兒很容易招惹小蟲子,成長過程中少不了各種病蟲害,好不容易養到結花苞,看著花苞慢慢變大,讓你等得心急如焚但它就是慢條斯理,要等很久很久才會看到花開,一旦開了花,那種美麗會讓人目炫神迷,會讓人想辦法再多種幾棵。一年多來經歷這個過程,我的玫瑰和薔薇已經來到20棵的規模。

我跟弟弟搶地也是為了種玫瑰,因為這種嬌貴的植物喜歡日照,必須找到最好的地方擺放它,最好是有全日照。仔細研讀了鈴木滿男的「玫瑰栽培聖經」,這一年來戰果豐碩,20幾棵當中只死了一棵玫瑰苗。玫瑰聖經第一守則是「栽培的第一年絕對不要讓它開花,要以長莖長葉壯大苗株為首要任務!」台灣的花圃買到的玫瑰花通常都帶有花苞,這種苗買回家後一定要狠心剪掉花苞,因為開花很消耗養分,想想看這些新來的花苗既要適應新環境,又要忙著開花,若不剪苞,很容易在開完花之後死掉,那棵唯一沒存活的玫瑰就是我下不了手剪苞,想說碰碰運氣。剪花苞是困難的抉擇,但有過教訓之後,我知道若不這麼做,花苗長不好,以後也沒有開花機會。其實我沒有那麼嚴格遵守鈴木滿男「第一年摘花苞」的規定,但至少也讓每棵玫瑰花摘過兩輪花苞之後才開始上陣。

S__29892610

玫瑰重肥,起初我不知道它到底多麼吃肥,為了玫瑰開始買肥料,起初怕肥傷不敢施太多,後來發現一星期施一次肥它竟然也欣然接受,不只經常長出新的大莖,花況也很好。到目前為止我已經買80公斤日本丸井(マルイ)有機肥,還有10公斤的好康多緩釋肥,兩者並用,有時還會埋入廚餘和死鳥或小動物的屍體。因為這些玫瑰,也順便給院子裡其他樹木施肥,我跟介紹我使用這款有機肥的同事說,最近院子裡每棵桂花都開花,往年桂花只開一輪就謝了,施肥之後開花期竟然被拉長,我覺得今年春天,院子裡的樹木和花兒們長長嫩葉和開花多到像「發爐」的日子應該可以期待啊。

最棘手的是病蟲害問題,我是沒有吃過玫瑰嫩芽,但我相信它應該蠻可口的,螞蟻帶來芽蟲吸食嫩葉和花苞的汁液,園藝店的老闆健議我買「葉潔」用噴壺稀釋天天噴灑,可以消滅芽蟲,葉背長蟎就用葉潔噴灑以手搓揉葉背,也可以達到一定效果。我只能說玫瑰花是極度需要照顧的植物,要每天觀察植株是否有狀況。玫瑰真的不好種,病蟲害也很多,但我儘量不用很複雜的藥劑,回歸到最簡單的栽培方式,就是加強植株強度和抵抗力,三不五時摘除花苞讓它休息,畢竟我只是個園藝愛好者,不想像小王子一樣為了玫瑰花勞心傷神。接下來我家花園的玫瑰應該會持續增加,這樣就有更多機會每天看到玫瑰花開,那真是個最美好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