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馬德里,零下2度,初雪。

早上起床,灰黑色的天空看起來很不祥,前幾天氣象報告說搞不好會下雪,我在家裡補寫這幾天的旅誌,坐在電腦前兩小時,凍得受不了,起來走動一下發現外面竟然飄起細雪。打開收音機,所有話題繞著下雪打轉,朋友說馬德里一下雪所有交通都停擺,因為整個城市都沒有為下雪而準備的經驗,僅僅在2年以前馬德里根本不怎麼下雪,但去年開始氣候開始反常,積雪甚至厚達10公分,馬德里人沒有雪地行走的經驗,在積雪的路上走路像搖搖擺擺的企鵝,馬德里的觀光客很多,蠻難認出來那些是本地人、那些是外國人,但是在這個時候很容易可以辨識出來,來自中歐北歐的觀光客,在雪地走路健步如飛,叭噠叭噠從本地人身邊飛奔而過。

下雪對我來說算是新鮮事,第一次看到下雪是199512月在京都,那時結束語言學校的課程,從東京出發到群馬縣的草津溫泉、長野縣、名古屋、岡崎,然後繼續往南前往京都、大阪、倉敷、岡山、宮島、四國,最南到走到山口縣的岩國旅行,用的是日本國鐵的青春十八車票(只能坐慢車)12月的日本冷到不行,我們住青年旅館、在每個大城市停留、逛街(把登山背包隨便丟在百貨公司地下街樓梯間一角,然後就開始我們的買物之旅)最喜歡在寒冷的街上逛完一圈後,跳進準時等在車站開著暖氣的火車,火車的暖氣從坐墊下呼呼呼地吹出來,溫暖了凍僵的雙腳。京都東山青年旅館,早上醒來窗外覆滿白雪,同一天我們在京都御所遭遇到大風雪,撐著傘在雪地裡跋涉,一邊擔心沉重的大雪壓垮我的寶貝雨傘,那可是我在19957月爬完富士山順遊鎌倉(かまくら)時,富士屋傘店買到的夢幻逸品,這把傘總共用了13年,在20084月遺留在日本天橋立的民宿。

日本天橋立民宿

 

接著我們又在草津溫泉遭遇到大雪,但是在溫泉地碰到大雪是好事啊!草津的街上有很多免費的溫泉澡堂,我們在冷得徹骨的街上走動,不想再繼續走時,就遁入路邊澡堂跳入熱乎乎的溫泉池,然後再回到街上繼續觀光,就這樣過了一天走路>>泡溫泉>>走路>>泡溫泉的草津溫泉之旅。我那剛開始不敢泡大眾澡池的旅伴,在這一趟18天的日本冬之旅之後,看到溫泉衣服脫得比誰都快,從此走上泡溫泉的不歸路,這位記憶力很差的旅伴,對於15年前的草津溫泉之旅至今津津樂道。

        馬德里初雪的20101129,睽違15年的雪景,我只能窩在開著暖氣的家裡,想念著溫泉的天國:日本和溫暖而炎熱的台南老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