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80167

  有一個新興宗教,它的訴求是生命的藝術(淨靈),信徒的平日活動就是在淨靈,希望能讓多一些人能夠覺醒從而獲得幸福。 

如果你是一個沒有很強宗教傾向的人,看到以上的宗教訴求,不知道你會不會像我一樣在猶豫是否要去參觀它的MIHO美術館,這個美術館是由名師貝聿銘設計,造價高達台幣70幾億的傑作。美術館位於偏遠山區,來回車票加門票要花掉1100(門票)+820x2(車票來回)+至少4個小時的時間(來回車程加上參觀時間),因為太多理由,我拖到這次到關西出差,回程時才順道去參觀。 

每天都會更新部落格文章的我,在這個週末掉入失神狀態,完全沒有更新,現在我要告訴你一個史上最唬爛而且你可能不相信的藉口,「因為我在滋賀山區的MIHO美術館找到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在出差回程的新幹線,花了1個多小時寫下這篇文章,我想告訴你在那裡幾個小時的遭遇和你這輩子一定要想辦法去體驗一次的賞櫻經驗。

17歲的某一天在學校,同學C手上拿著一份報紙,指著一個名字貝聿銘,請我唸出它的音,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竟然很正確的發出「聿」(ˋ)的音,彷彿是通過考試似的,後來我們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跟著這位同學我認識攝影、美術以及所有與藝術相關的美好事物。我很少妒嫉別人的美貌和才華,但C的藝術才華和酷似混血兒的外貌讓我很羡慕,帶相機去同樣的地方,她拍出來的照片取景硬是比我們其他人都高明,擅長攝影的她為我們的17歲時的青春年少留下許多美麗的照片。 

我對於房子的興趣始於貝聿銘,他在安藤忠雄還沒在台灣出名的年代,是建築界的明星,台灣人的偶像,那時我們都知道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是他的作品,後來又為法國總理密特朗的巴黎改造計劃,創造了羅浮宮的金字塔。2012年第一次到美國,我在波士頓參觀貝聿銘融合舊教堂和新建築的大樓作品John Hancock Tower。我還是想說在安藤忠雄沒有出現之前,貝聿銘在台灣得到的注意力比現在更多,但貝聿銘真的不是省油的燈,羅浮宮新的金字塔,改變了我們對金字塔的看法,也改變了我們到巴黎時照相的角度。現在我來到日本滋賀県的美秀美術館(MIHO mesuem),它是貝聿銘按照「桃花源」理念設計出來的作品,我想要說貝聿銘仍然是第一名。(待續)

P1140768   

貝聿銘的巴黎羅浮宮金字塔(上)+美國波士頓John Hancock Tower(下)+日本滋賀的桃花源(下下),你要繼續看才會知道這桃花源有多特別。

P1300520   

 P1580108

神慈秀明會 (宗教法人 神慈秀明会)是日本一種新興宗教,本屬神道教世界救世教的一支。1970年由日本人小山美秀子創立,總部在滋賀縣甲賀市信樂町神苑。早期以醫治為宗旨,近年活躍於環境保護和美術等方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