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朋友下了高鐵搭了計程車到指定地點歸仁的仁壽宮吃辦桌,已經付出七千元的吃飯錢,想要省一點坐高鐵接駁公車再走路到會場,這種想法馬上被同行朋友打槍,朋友說都工作這麼久了,日子要過舒適一點,這種小錢不用省。很多人不太能夠理解我為什麼寧可大熱天走路省車錢,但是買起衣服鞋子或喬治傑生卻一擲千金,我想這是根深蒂固的個性改不了。接近9月底的南部,天氣還蠻熱的,從相對涼爽的新竹,穿著抵擋空調冷氣的稍厚上班服在下班後直奔高鐵站到台南,搭計程車來到會場時已經滿頭大汗,會場的鄉親們個個都是輕鬆T恤或是吊嘎打扮,頗有小時候吃辦桌的fu,場子看起來很熱,不只是天氣熱,而且看起來這次活動也滿場爆桌,總共有一百多桌,有很多人坐在看不到舞台的地方。

              搭計程車到得有點早,趁機參觀總舖師作業的角落,辦桌不可或缺,頭上包著頭巾的歐巴桑正在作業,隨便拍了一些已經擺上配菜的菜餚,老實說看起來不怎麼吸引人,但我的經驗是到最後上桌才會知道這些其貌不揚的擺盤到底是在搞什麼名堂,而這就是總舖師的功力了。我們家桌號是57。人員老早就佈署完成,一桌子食神等級的人磨刀霍霍坐在位子上準備出擊,才剛練完桌球下課的三個小姪子更是馬上就要「武昌起義」的架勢。剛才搭計程車過來時,年輕的計程車司機問我們,這是可以直接去吃免錢的嗎?如果是的話他就要去找車位坐下來大吃一頓!拍謝,一切都是要付錢的。歸仁區公所辦這活動已經是第三屆,工作人員老早就變成辦活動高手,會場井然有序,登錄、帶位、回答問題的人各司其職,一旁還有歸仁農產品展示會,每桌可以得到一個帆布購物袋當做報名禮物,去年是每桌10個購物袋!隨著活動越來越受歡迎,活動逐漸不用依頼政府輔助,很明顯已經開始落實cost down及使用者付費的原則,我覺得這樣是好事,本來辦活動就要回歸市場機制,有賺頭才能來年繼續經營,雖然仁壽宮吃辦桌的價格一年比一年貴,但是參加者卻是有增無減,這表示活動得到消費者肯定。吃到一半我們跑到仁壽宮參觀(供奉保生大帝),發現廟裡的工作人員正無聊的坐在一旁,問她怎麼沒有一起去吃?她的回答是「想吃得要付錢喔,有點貴!」每桌7000元等於是每人700元的預算?在鄉下地方這種費用可能有點高,但能夠吃到這種等級的辦桌,我是覺得物超所值。

每桌都有發放「菜尾」提袋,我事先把菜單傳給同事看,有人吩咐我要帶菜尾回新竹分享,那時心想我們的10人桌才坐了9人,9個人裡面又有三個小孩,想必可以提一堆菜尾回新竹才對,結果事情往往出乎意料之外,我的確包了約3、4公斤的各色湯料和剩菜(不只我們這桌,每桌都包得乾乾淨淨,什麼也沒剩),回到家後問大弟想不想吃吃看?大弟經常傳授養生之道,勸我不要吃太好之類的GY理論,之前問他想不想一起去吃辦桌時,他撇撇嘴跟我說不要!(意思是覺得我常常吃那些五四三的,吃的越好只會讓身體越差,我才懶得聽他這些理論,反正吃到死至少也贏過死翹翹卻什麼也沒有吃到) 回到家我還是盡本份的拿出「鳳梨栗子南靖雞」問他想不想吃看看,他沒說什麼(這讓我以為他沒興趣),結果第二天晚上發現冰箱的菜尾已經有大半消失不見,全都祭了大弟的五臟廟(我就不信他這麼有克制力),剩下的三包在我要出發到新竹之前,隨口跟小弟說「剩下的我全部帶走了喔」,他突然間冒出一句「如果可以的話,把銀耳蜜蓮湯留下來吧!我覺得它蠻好吃的」最後帶到新竹只剩紅燒鮮魚五柳枝(這道菜在辦桌當天已經剩下四分之一,當時小弟還問我為什麼剩這麼一點也要打包)和土豆豬腳元氣鍋。紅燒鮮魚是這次出菜中我最喜歡的一道,炸得酥脆的魚再淋上勾芡的蔬菜菇筍配料,就是我喜歡的做法。本來是打算用剩下的這二道給同事嚐嚐台南總舖師的功夫,星期天晚上帶著這兩包剩菜回到新竹,就在要放進冰箱的時候想說再來吃幾口「紅燒鮮魚五柳枝」回味一下好了(冷的沒有加熱),那知一吃之後就沒完沒了,剩菜全部吃光光,吃完紅燒魚再熱了土豆豬腳元氣鍋續攤,真是對不起眼巴巴等我帶菜尾的同事了。

所有的菜裡面「秈米海鮮濃湯盅」搏得一致的青睞,一下子就被搶光光,輪不到被打包。兩個加起來一百多歲的老總舖師,從學徒做起的廚師資歷超過80年,沒有留過學或受過正規西餐訓練的師傅,竟然可以把歸仁的秈米融入海鮮湯裡,淡黃色的濃湯有奶油的清香,每一口湯都有各式的海鮮材料、干貝鮮蝦花枝,當然還有煮熟的秈米粒。海鮮湯是接著澎派的冷盤之後,剛剛才為冷盤所折服的我們一喝完海鮮湯立刻就甘拜下風,即使剛才總舖師在台上「勒勒長」的介紹每一道菜的內容,我都覺得無所謂,人家就是有這個本事可以臭屁,因為煮得實在有夠讚。高雄的內門也是總舖師出產地,據說過年時也可以透過管道訂到某些總舖師的年菜,吃完辦桌我立刻上網查詢蘇嘉進與施宗榮兩位總舖師是否有FB或是網站可以訂購,以後想吃隨時可以訂。

春江水暖鴨先知,從菜尾受歡迎的程度就知道總舖師的功力了,這樣可以想像當晚辦桌的盛況嗎?除了台上那卡西的伴唱和還幾檔政府官員致辭比較大聲之外,台下其實沒什麼聲音,每個人都嘛很專心的把美食送下肚!(尤其是我們這一桌,菜餚消失的速度好快)區公所的職員說,歸仁辦桌的機緣來自於電影「總舖師」有一幕戯是在仁壽宮取景的,雖然我沒那麼喜歡這部片(演員講話有點做作不夠自然),但它引發人們重視消失已久的美好辦桌文化,真的可以記上一筆,弟弟說接下來我們每年都要參加。我問老爸和四叔覺得菜怎麼樣,畢竟他們吃辦桌的資歷比我多得多,兩個前輩異口同聲的說「菜煮得真青操(台語,豐盛的意思)」這是對於總舖師的最高敬禮,就像以前大家吃完辦桌宴席之後,看菜尾打包狀況和聊天的內容,好壞立判,這也是最真實的台南辦桌文化,認真做事留給別人來探聽,一點都假不了。

    這張照片取自活動報導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