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最近很有GUTS,反送中運動經常上報紙新聞搏版面,本來對香港人的功利印象不太好的我,最近因為這些小事而改觀,加上黎海寧編舞的「春之祭」讓我對香港人刮目相看。每次去巴黎我一定每天晚上都去聽音樂會,巴士底歌劇院和巴黎歌劇院是第一選項,在這兩個地方搶不到票時我還有其他備胎,位於奢華精品街區的香榭麗舍劇院(Théâtre des Champs-Élysées)就是其中最安全的備胎。維基百科說「香榭麗舍劇院的價格差異很大,最好的座位可以賣到150歐元」維基百科沒說得很明白的事情也是我對這個劇院最初的認識「只要有節目演出,這裡可以用5歐元買到票」 主要原因是這座在20世紀初期完成的音樂廳有蠻多只能看到部分舞台的死角的票,通常會廉價出售。

香榭麗舍劇院在1913年落成時發生一件前所未聞驚動萬教的事情,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的芭蕾舞劇「春之祭」在這裡首演而且造成暴動,還出動鎮暴警察。我跟朋友提到這件事但大家都不太相信,但不得不信,因為電影「香奈兒的秘密」對這件事著墨很多(史特拉汶斯基曾是香奈兒的入幕之賓),而且這件事跟黎海寧編舞的「春之祭」有很大關係。把「春之祭」的音樂編成舞蹈的編舞家有很多,看過瑪莎葛蘭姆、林懷民和碧娜·鮑許這些大師的編舞,自然而然在兩廳院售票系統看到黎海寧的「春之祭 冬之旅」舞碼時,沒有太多遲疑就買了票,最低票價才400元,誠品貴賓卡還可以打九折。買票當時我沒有特別去查黎海寧編舞的內容,沒想到她竟然把1913年春之祭首演暴動的故事編進這個舞作,中山堂的會場大概有九成五滿,聽得到許多香港人的口音,這個時候他們一定要更團結。反送中活動進行得如火如荼的同時,我對於香港人寄予很大的同情,隨著自由尺度逐漸被限縮,習慣呼吸自由空氣的香港人要如何因應?黎海寧當年的「春之祭」是在反應90年代政治動盪,那時的香港人一定沒有料到僅僅二十年的時間,一切都變調,只是現在才「反送中」還來得及嗎?

春之祭音樂獨特的律動感用來詮譯1913年首演時的暴動實在是太貼切了,相較於上半場舒伯特「冬之旅」暗沈低調的音樂和編舞,下半場的「春之祭」讓人耳目一新,把劇場暴動編入舞作當中簡直是神來之筆,光是這一個靈感就可以讓黎海寧進入春之祭最佳編舞的殿堂,更不用說在這個時候重演「春之祭」具有多麼大的時代意義,我會永遠記得2019年的「春之祭」和「反送中」。

 

舞作春之祭重演呼應香港動盪 編舞家黎海寧憂心

2019-08-13 20:54中央社 記者洪健倫台北13日電

香港編舞家黎海寧經典舞作「春之祭」今年重演,舞作反映90年代香港社會騷動,也碰上今日因反送中運動陷入的動盪。黎海寧既為香港憂心,卻也欣慰作品再次呼應時代。

「2019香港週@台北」邀請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將舞團為創團40週年推出的節目「冬之旅.春之祭」帶來台北。節目將演出的舞作包括曾於1992年首演的「春之祭」,台灣編舞家林懷民曾盛讚這支舞作,是「90年代動盪的浮世繪」。這次「春之祭」重演,台灣編舞暨舞蹈家周書毅,受邀擔綱主演。

推薦

黎海寧與周書毅今天在台北和媒體餐敘。黎海寧說,當年創作「春之祭」,因為她對原版舞作在1913年巴黎首演引發觀眾暴動的事件著迷,進而思考觀眾跟表演者、創作者間的關係,這個作品也在創作過程中,漸漸與90年代香港社會各種衝突與矛盾,產生關聯。

「春之祭」從今年4月26日開啟重演的巡演行程至今,恰好碰上香港群眾發起反送中運動,再次呼應社會的騷動。黎海寧說,重演「春之祭」的想法,是她與周書毅在2018年討論合作時的決定,沒料到今年竟會碰上如此巨大事件。

而看到香港社會現況竟如此貼近24年前的作品,讓黎海寧很驚訝,感到憂心與痛苦。但她也很欣慰地看到自己的作品通過時間考驗,在多年之後,仍能如此貼近時代。

黎海寧說,在一系列反送中活動中,她不但參加了8月5日香港藝文界響應罷工舉辦的集會,6月9日的「守護香港反送中」大遊行,她也在群眾之中,因直覺告訴自己「我很需要、也應該去」。

被問及是否擔心香港藝術家的創作空間,未來將因社會情勢受到擠壓,黎海寧表示,現在很難估計,「希望不會有人自我審查,到現在為止,我覺得還是可以做自己要做的事情,暫時如此」。

周書毅說,黎海寧的「春之祭」跟當下時代仍有強烈連結,「我在其中看見的,是在歷史中不曾停止、一直重蹈覆轍的騷動,直至今日。」舞作中觀眾與創作者之間的鬥爭,放在今日來看,還是有很大的生命力與可能性。

抱著這樣心情演出劇中主角的周書毅,也在角色中加入全新的個人詮釋與舞蹈動作,呈現主角如何在環境的壓抑之下,最終走向瘋狂。

在CCDC帶來的「冬之旅.春之祭」節目中,將和舞作「春之祭」一同呈現的,還有黎海寧編創的另一舞作「冬之旅」。黎海寧將自己於1984年編創的舞作完全打破,重新和舞者合作編舞,呈現他們內心的孤寂風景。

而「2019香港週@台北」也將於9月18日至29日在台北隆重登場,邀請包括CCDC在內的5位知名香港藝文團體與名家,帶來各類精彩藝文演出,主辦單位也將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展覽與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