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La Fura dels Baus)對於尼貝龍根指環的詮釋,看過去年製作的萊茵黃金之後就變成死忠粉絲。

迷上華格納樂劇的人都想要去德國拜魯特朝聖,它是專門為了演出華格納歌劇而設計的劇院,前幾天看了楊世彭撰寫的文章,才知道這個劇院座位並不舒適,但重要的是那個fu,除了拜魯特有什麼地方可以聚集全世界最死忠的華格納樂迷呢?喜歡古典音樂的人並不多,愛聽歌劇的人更少,更不用提入門更困難的華格納樂劇,親自到拜魯特朝聖的樂迷可算是怪咖當中的怪咖啊。我是直到2013年在國家劇院看了呂紹嘉指揮的女武神才入了門,而且癮頭一發不可收拾,除了期待台灣推出的華格納歌劇,還搜尋歐洲各大歌劇院的節目單,想趁旅行時順便看華格納的樂劇來解癮。

不是知道是時候到了還是怎樣,這幾年有越來越多機會看華格納的歌劇,20119月在柏林看了「齊格菲」,20137月看了NSO的女武神,20139月在橫濱看了另一場日本人製作的女武神,2016年在台中歌劇院看了開幕大戯,指環第一部「萊茵黃金」,上個月買了「帕西法爾」的套票(20187),這兩天又買了台中歌劇院推出的「女武神」(201710月演出),每年都有華格納樂劇可看,只能用幸福來形容。

2012年在倫敦科芬園連看兩場威爾第「弄臣」真是過癮,好看的歌劇值得一看再看,越看會越有感覺。「女武神」我已經看過2次,它是指環當中最精彩的一部,加上台中歌劇院會員可以提前購票選位,這次呂紹嘉+拉夫拉前衛劇團的演出,我三場的門票全買,所花的錢只是去年看「萊茵黃金」的四分之一而已。因為買到座位還不錯的便宜票而high了老半天,講給不聽古典音樂的朋友聽卻沒人可以理解,尤其是長達五小時的歌劇連看三場,簡直像是頭殼壞去的行徑。2013年那次看NSO女武神,準備德國百靈油和蠻牛飲料打算不打瞌睡從頭high到尾,後來發現第二部「女武神」比第三部「齊格菲」精彩許多,其實不用蠻牛也可以過關。

本來不看歌劇的妹妹,上次被我拉去看了古諾的「浮士德」,天賦異稟的她竟然只有小睡一會(後來動用德國百靈油救回來)最後竟然看得興味盎然,還對這部歌劇評頭論足,我決定接下來用華格納的「女武神」來測試她的底線(這次也買了她的票)。至於2013年跟我一起去看NSO「女武神」的朋友,這次竟然欣然答應觀劇邀約,華格納的音樂跟他本人到處拈花惹草招惹有夫之婦一樣,真的有一股特殊的吸引力啊!

關於女武神(Walküre)摘自維基百科

女武神,又稱華爾奇麗雅(古諾爾斯語:Valkyrja,德語是Walküre,在古諾斯語是「華爾奇麗雅」Valkyrja。「華爾奇麗雅」(valkyrie)這個字的原意是「貪食屍體者」,到後來慢慢演變成「挑選戰死者的女神」,另外還有後人賦予所謂「出現在英雄面前的夢中情人」的形象。

女武神因為納粹德國7月20日暗殺希特勒的「女武神行動」而大為知名,也就是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代號:華爾奇麗雅」。

女武神一般是來自地上國王的女兒,或是天神奧丁自己的女兒,或是發誓侍奉奧丁而被諸神選中上天的處女戰士,被稱為「好戰處女」。她們在戰場上賜與戰死者美妙的一吻,並引領他們帶往英靈殿。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在諸神的黃昏來臨之前,擴充神域的兵力以應付戰場所需。

女武神的形象是:戴著金盔或銀盔,穿血紅色的緊身戰袍,頭上戴著以羽毛裝飾或鳥翼型的頭盔,拿著發光的矛和盾,騎小巧精悍的白馬。一般相信她們是霧或雲的人格化。而她們騎的白馬,人們想像馬的鬃毛間能夠落下霜和露,因此這些馬也受到人們尊敬。在北歐人看來,女武神和她們的馬都是有惠於人類的。而北極光有時亦被認為是女武神驅馬在夜空中奔馳時,鎧甲閃耀的光芒。

女武神不單在陸地的戰場上挑選勇敢的戰死者,她們也到海上,從沉沒的大龍船裡挑選將死的勇敢的維京人。在英靈殿,服侍這些戰士的靈魂也是女武神的任務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