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走到世界盡頭所看到的景象也是一群低頭在滑手機或是在看電腦的人, 這就是網路時代

很多人會批評那些成天掛在網路上或是划手機的人,但網路這種東西真的是會讓人沈迷,我常要提醒自己特別克制才不會也陷入其中,當然一切都是為了健康和荷包考量,我看過太多滑手機滑出黃斑部病變的年輕人,或是視力惡化提早老花的中年人,也看過很多網購上癮,買了成堆用不著東西的人。現在我最常提醒自己的是,只要可以在實體店面買得到的東西就不要上網購買,而且常逛菜市場與真人接觸其實是件蠻好的事情。

但網路也讓很多事變得更方便更美好,譬如說網路讓旅行規劃更方便更便宜,以前被旅行社把持的機票,現在我們可以用很便宜的方式取得,加上廉航的推波助瀾,讓出門旅行變成很輕鬆;以前出門要拿一大堆導遊書,現在只要有手機可以上網,什麼資料都查得到,好像也沒必要特地帶著笨重的書。網路不只改變我的旅行規劃而且也改變我的生活,以前家裡什麼東西壞掉,會急急忙忙找人修理,現在我會上網GOOGLE別人的經驗,在某些時候可以省下大筆錢。最近家裡的冰箱不冷,冷凍和冷藏全故障,試著把靠近牆壁的冰箱搬得稍遠一點,冷凍庫功能回復但冷藏依然有問題,本來是要找人來修理(出勤費300元,修理費另計),但上網發現網路上有人討論這個問題,而且在YOUTUBE也可以找到影像教學,教人如何排除障礙。家裡這台冰箱是透過網路買到的新品,比店面價格少了好幾千元,用了6年出現問題,我又上網找到修理的方法。有時候我在想實體電器行到底要如何討生活,電器行的生意被網購搶走了,老化的店主也找不到其他謀生的方式,本來以為可以靠修理過活但是DIY這麼盛行,加上有許多電器與其修理倒不如買新的,網路或高科技趨勢逼使某些人硬生生被淘汰,或許那天我也是其中一員。

認識一個西班牙朋友,老爸經營電腦公司,以前曾經有過榮景但現在卻陷入困境,手機這麼盛行誰還用電腦呢?但到了某個年紀似乎也很難轉換跑道,於是我的朋友必須要自己想辦法賺學費找出路,這是網路時代的悲歌之一。本來約好來修冰箱的人,因為我找到修理方法而叫他不用來了,從電話的聲音聽起來似乎是個有點年紀的老灰仔,覺得有點不忍心,但事實上他來現場看可能修理方法也跟我從網路上找到的差不多,或許也找不到方法而建議換新的冰箱。DIY及網路時代的背後有很多悲哀的故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