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在台中歌劇院看過林美虹編舞的「小美人魚」之後,我對於這個出身台灣,現任奧地利林茲劇院舞團總監帶回台灣的作品「新娘妝」很有興趣,二二八事件這樣嚴肅的題材能夠編出什麼花樣?能夠帶來多少衝擊?買票當時想說讓三個小姪子也能夠看看什麼叫做芭蕾舞,再加上體驗票才100元,買了2場共5張票,但隨著宣傳和媒體曝光率增加,閱讀內容後我開始覺得不太妥當,這部「新娘妝」似乎不太適合小孩子觀看。

看完首演場之後證明當初的判斷是對的,幸好我把第二天的4張票退掉,至少它可以多讓4個台灣的大人認識這段本土最悲慘的事件。看完新娘妝我起了滿身雞皮疙瘩(好感動),回到家姪子問我「姑姑不是說要帶我們去看芭蕾舞嗎?」我在想若是真的帶他們去看的話,這幾個不到十歲的小孩會有什麼反應?貫穿全劇的一具屍體、無言哀號和暗夜哭泣,張牙舞爪的特務刑警,一塊像是墓碑的228紀念碑,這樣的情節對於小孩來說太沈重了。即使我接下來要帶他們去看的芭蕾「羅密歐與茱麗葉」最後結局是男女主角都死光光,但一定也不會像這部「新娘妝」這麼沈重而哀傷。

有些人到音樂廳會事先在家裡聆聽或觀賞,但我寧可保有一些現場觀賞的驚喜,若不是太冷門的劇碼或舞碼,通常我不會在演出前先做功課,但我去聽了「新娘妝」的演前導聆。由林美虹本人親自說明,她透露許多細節,有助於深入了解這部舞作,我在想若不是已經解嚴,若不是民進黨執政,這麼尖銳的題材老早就被禁演了,新娘妝挾著在歐洲演出50場的氣勢,這次在高雄衛武營演出得到很大的迴響,觀眾安可不斷。我在想為什麼只在高雄演出兩場?它應該讓更多的台灣人看見才對。

白色恐怖不只台灣獨有,它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任何國家,過去或現代,只有要強人統治的地方就會發生。很慶幸二二八已經遠離,但要怎樣確保同樣的悲劇不再發生,讓我們繼續保有自由觀看這種尖銳帶有批判性的節目,曾經經歷過戒嚴年代的我,至少是非常珍惜現在的自由,而這些都是透過許多前人的血汗和生命換來的。

2019年7月6日我在衛武營觀看以二二八事件為題材的芭蕾舞劇「新娘妝」,那天總統出席了,伴隨總統而來的人,都是曾經為了追求台灣民主奮鬥過的人。通常我不會對於跟政治人士同框這麼興奮,但是這個特別的時刻應該被刻劃在台灣的歷史上,一部在過去不可能被准許演出的芭蕾舞劇,在傾向統一的市長主導的高雄市,還有一方小小的沃土衛武營安排了演出,是不是應該為民主的台灣來喝采一下呢?

林美虹x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新娘妝》Die Brautschminkerin

一齣關懷普世人權的舞蹈史詩
凝聚各國藝術家的心血與意念
從德國到奧地利
以近五十場的演出
撫慰在歷史灰燼中被噤聲的苦難靈魂

《新娘妝》由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現任藝術總監林美虹,以臺灣作家李昂的小說《彩妝血祭》為創作靈感,以舞蹈劇場的形式結合臺灣音樂、政治事件與文學元素,為長年在黑暗中噤聲的人吶喊,是一部追尋普世人權價值的椎心動魄作品,展現深切的人道關懷。
整部作品由現場音樂貫穿,音樂創作及演奏的主要成員為德國編曲米歇爾.埃爾哈德(Michael Erhard)、臺灣劇作家及戲曲演唱家游源鏗,以及臺灣旅法名古琴音樂家游麗玉,將臺灣音樂元素極致地融合在舞蹈之中。
臺灣旅奧編舞家林美虹,為知名歐洲編舞家及歌劇導演。作品類型橫跨舞劇、歌劇、輕歌劇及音樂劇,並屢獲德奧地區重要藝術獎項。2009 年德國國家電台(Deutschlandradio)評選林美虹當時所領導的達姆國家劇院舞蹈劇場為德國三大舞蹈劇場之一,與碧娜.鮑許領導的烏帕塔舞蹈劇場以及威廉.佛塞舞團齊名。德國重量級的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首席舞評休斯特(Wiebker Huster)更是讚譽林美虹賦予了舞蹈劇場全新的生命,並將其作品媲美李安的電影,認為兩者都充滿了引人入勝的影射技巧以及留下讓觀眾難忘的精采印象!

製作團隊名單
編舞&舞蹈總監|林美虹
演出暨製作單位|奧地利林茲國家劇院舞團(TANZLIN.Z
編曲|米歇爾.埃爾哈德
協同作曲|游源鏗、游麗玉
舞台&服裝設計|迪爾克.霍法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