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十月從垃圾堆撿來的蘭花有三棵在四月開了花,這件事讓我對養蘭花的信心大增。可能是因為撿來的,所以得失心沒那麼重,才能放輕鬆慢慢觀察和調整培養方式。這情況有點像是買舊房子來自己裝潢的道理一樣,因為不可能再壞了,撩下去自己隨便做也總比維持原來的老樣子還好,也就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道理。

近一年來的養蘭心得是蘭花的生命力比我想像中的強壯多了(我本來以為它們是非常嬌貴的物種,很難搞,但拿回家時看起來半死不活像枯草的其中一種蘭花,把它安置在盆子裡,不放棄的定時澆水,想不到過了半年它竟然吐出嫩芽,抽出新葉,對於蘭花品種一竅不通的我,還蠻期待它到底會開出什麼樣的花朵出來。相反的,花市買回來一籃小葉石斛蘭,剛來時非常茂盛,花農還給我看它曾經開花的樣子,為了催花我很勤快的澆水施肥,但不到敵不過頂樓的酷熱,枯了大半。花當然是不用想了,能夠活下去才是重點。我把它從頂樓搬到比較涼快的樓下休養照顧,才過幾天就恢復元氣,又開始慢慢長出新葉,我打算移植一些到蛇木板讓它開枝散葉。誰會想到以前看到蘭花都不太敢碰的我,竟然也會來到自行繁殖的階段?

有個朋友的爸爸,業餘興趣就是到淺山丘陵尋找特殊的蘭花品種,有時候我們認為的野草野花,這些識貨的人可以挖回家種植再重新配種,真是一件蠻有趣的事。有次跟一個從來不會把他跟種花扯上關係的同事聊天,不小心聊到園藝這個話題,同事馬上找出許多照片跟我大談蘭花經,他的陽台到處都是開得滿滿的蘭花,他說那些都是自己配種繁殖的,還教我一些簡單的養蘭方法。說起養蘭啊!我可能要從慢熱過度到一頭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